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公益广告需要多个层次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德耀中华 《当代中国二十四诚》

德耀中华 《当代中国二十四诚》

  央视网公益广告“当代中国二十四诚”中,展现了“诚心不改、为夫还债”的武秀君。作为辽宁本溪农村的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武秀君的丈夫于2002年突遇车祸离开人世,留给她羸弱的老人、幼小的孩子,还有高达270万元的巨额债务。多年来,武秀君历经千辛万苦,四处揽活设法还债,替去世的丈夫归还200多万元的欠款,用毅力和真情告诉这个社会诚信的真实含义。

  这真是一个值得品味的好故事。这样的好故事之好,首先在于并非想象或杜撰、而是真实地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丈夫离世留下巨额债务、武秀君替夫还债的具体细节,可以让受众在感同身受同时,接受诚信带来的“正能量”熏陶。其次,这样的好故事不仅仅表述出“正能量”的一方、也就是武秀君替夫还债的情操如何高尚,更是从细节展现方式,将普通百姓履行诚信这样的凡人善举,所能关联到的更多良性互动凸显无遗。

  武秀君践行承诺、坚守诚信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固然值得弘扬;在此同时,对这样的“正能量”在释放出来之后,能够有着更多的良性互动,同样极为重要。从人的本性来说,任何做了“正能量”好事的人,无论是物质还是在精神层面,或都希望得到正面的相应彰显;然而就现实具体情形来说,不可能大大小小的任何好事,都能得到武秀君“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这样来自政府机关、权威机构的表彰奖励。所以,来自民间、尤其是在“正能量”好事中受益者的善意回应,是温暖、鼓励普通百姓诚实守信行为这样的凡人善举,能够渲染开来并在其他人身上持续复制下去的重要动力。

  另一方面,武秀君这样的凡人善举,其所需要的良性互动,还应该是对象多元而立体的。无论是做好事、还是替夫还债这样的诚信行为,凡人善举首先要避免某些报道中的那种“好心不得好报”、做了好事反而心寒;而做好事和践行善举者的家人、身边所处大小社会环境的肯定认同,是更多凡人善举可以普遍呈现的重要土壤。武秀君之所以可以毅然替夫还债数百万元,家人对其坚守诚信行为的理解支持,这让她在家庭这个社会“小细胞”角度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乡邻百姓和来自媒体的报道赞誉,也增添了她在更大社会范围内的荣誉尊严。

  当然,我们身边的这个社会,需要更多武秀君这样的凡人善举;但是,弘扬这样的凡人善举还需要有社会管理机制进步的与时俱进。要建立健全弘扬社会“正能量”、催生孵化更多“正能量”事例的机制措施,就是既要从制度上确保做坚守诚信提供“正能量”的人没有后顾之忧;又要让更多的人在各种“正能量”的具体事例中获益受启发,身体力行发挥社会“正能量”的良好理念并广为弘扬——由此可见央视网推出的系列公益广告,能够得以多个层面的良性互动,也就显得非常及时、很是重要!(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