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文明出行理应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2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公益广告:《文明出行》

公益广告:《文明出行》

  对于国人来说,交通安全并不新鲜,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甚至很多人都已经耳熟能详。但也就是这么一个年年提、月月说的问题,却仍未从根本上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全国各地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如今在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如火如荼之际,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文明出行》“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无疑显得及时又有必要。

  不可否认,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都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客观因素。但不管道路如何拥挤,也都不能成为交通事故发生的借口,不能成为不文明出行的理由。从这个角度来看,《文明出行》公益广告“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的提倡,真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值得我们肯定。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就是若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相互礼让,则交通安全自然而然也就落到了实处。然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虽然交通安全宣传天天都在做,文明出行对于一些人来说却仍是一个口号、一个概念。这不是无稽之谈,君不见,横穿马路、翻越护栏、抢红灯、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超速行驶等违法交通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在各地就不鲜见。

  究其原因,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很多民众仍未从心底对交通安全予以足够重视,存在着一种侥幸心理。但可想而知,这种“看似小事”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却足能成为交通安全的头号杀手,让人追悔莫及。如今我们既然要维护交通安全,就应努力塑造出行文明,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将文明出行视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体现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中。

  当然,说到维护交通安全,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相关交通法规。交通法规能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对道路交通参与者生命健康的威胁和对经济利益的负面影响,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恰恰就是一些低素质的驾驶人和行人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才使得我国的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就倒逼着相关部门要加大法律普及和执行力度,让法律真正发挥效用。

  总而言之,生命只有一次,安全幸福万家,推出《文明出行》公益广告强化宣传教育提醒人们依法交通当然必要,但我们更希望出行文明的塑造能成为社会的常态风景,同时对违法行为严惩不贷、“重打板子”也不可或缺。毕竟若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文明交通的楷模,从自身开始,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在让有限道路资源发挥最大效率的同时,就一定能够构筑起一个安全、幸福、和谐的“平安中国”。而这一切,都很值得我们为之期待。(作者:木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