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读懂“医者仁心”公益广告中的深意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0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医生有医生样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医生有医生样》

  近几年来,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医德缺失已经成了一个现实问题。甚至前段时间还有媒体爆出,国家明令禁止的门诊“承包”竟已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挂羊头卖狗肉的“院中院”现象正在坑害着越来越多的病患。而今在种种乱象肆虐之时,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推出《医生有医生样》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呼吁加强医德建设,无疑显得及时又必要。

  事实上,正如一些学者所言,多年来我国医学教育过分强调病人的生物性、自然性,缺少对医生的人文教育,没能实现从生物医学向心理、社会医学转变,如此就使得“本来最具人性化特点的医疗服务变成冷冰冰地应付公事”。在此情况下,一些医务人员宗旨观念不强、责任心不够、人文精神欠缺、服务态度生硬,医德缺失也就在所难免,亟待我们予以关注。

  只是此次《医者仁心》作品通过对十位医德先进人物的简要描述,无形中也告诉了我们:就算在物欲横流年代也有着永恒的医德坚守。这不是无稽之谈,几天前就有媒体报道,重庆乡村医生罗成敏靠着自制的“拉拉渡”竹筏出诊,充当着3000多村民的健康守护神,15年来竟然拉掉了44艘竹筏,被网友赞为“最美乡村医生”并引发央视关注,事迹登上《新闻联播》。

  若是细细分析,这些白衣天使之所以能成为行业标杆,进而为人们所尊敬,最根本的恐怕就是个个怀着一颗“仁心”。孟子有云,“仁者爱人”,从这个角度来说,视病人为亲人本就应该成为医生的职业操守,正所谓“医者须具仁心”嘛。当然,在这里这个“仁”字不简单,它意味着大爱与悲悯,意味着理解与宽容,也意味着超然与淡定,更意味着坚守与付出。

  进言之,若是医者都具有仁心,这对于解决逐年高发的医患纠纷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弊。换句话说,就是假若医生能把病人放在心里,病人也会把医生当亲人。这有事实为证,为节省时间,也为了不让乡村医生过度劳累,生病的村民们就曾自发聚在一起,以方便其医治。可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如此足以说明群众将医生当成了亲人,在设身处地地为其着想。

  由此看来,对于医德缺失之现象,我们与其花大力气冀图通过整治来“治标”,不如寻求相应方式以“治本”。在心怀“仁心”同时,政府如若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合理配置资源并健全医保体制,同时加强对医药生产、流通、销售领域监管,改“以药养医”为“以医养医”,真正做到医生因患者而生存、医学因疾病而发展,则医德的回归就将指日可待。(作者:木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