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为央视推出禁烟公益广告叫好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1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央视公益广告《戒烟》

  新年伊始,中央电视台多频道集中播出禁烟主题公益广告,大力倡导公共场合不吸烟的文明美德,呼吁创建有益全民健康的无烟环境,引来一片赞扬。

  对于烟草大家都不陌生,在学校、街道、车站等地,我们都能看到吞云吐雾的男男女女。只是吸烟不仅有害健康,还会污染环境,更有甚者,吸烟还会间接危害他人。这不是无稽之谈,有数据就曾显示,全球每年因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多达600万,以至于“世界8大死因中有6种与其有关”。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视如今多频道集中播出禁烟主题公益广告,可谓及时又必要,展现出媒体人的良心。

  当然,鉴于烟草的危害,相关部门也一直都在努力禁烟,只是效果却不尽人意。前不久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针对14个发展中国家的控烟履约排名中,中国仅排第13名,多项控烟措施执行不仅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等多个工业化国家后面,也远远落在巴西、南非、印度、乌拉圭、土耳其、泰国等中低收入国家的后面。究其原因,民众禁烟意识淡漠要负很大责任,央视无疑担当起了提高意识之大任。

  这是因为,央视作为当今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具有着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节目信号已经基本覆盖中国大陆各地区,拥有着大量的观众和极高的收视率。如今在中央电视台多频道集中播出禁烟主题公益广告,无疑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好央视这个媒体平台,将禁烟理念更好地传递给最广大的受众,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禁烟意识,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禁烟效果。

  不仅如此,此次央视推出的公益广告从形式上说也没有落入俗套,而是从文明美德的角度切入,以全新视角倡导文明吸烟风尚,无形中使得广告传播效果更佳。举个例子来说,广告以都市中时尚青年情侣游逛商场为背景,男主角几次想抽烟,但看到商场外广场上有闲坐的老人、玩耍的孩子、休息的盲者,屡屡打消了抽烟的念头,最终和女友欣然离开,这般原汁原味的百姓题材,无疑更容易被受众接受。

  毋庸置疑,要想从根本上遏制“吞云吐雾”的危害,给人们学习、工作、生活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绝不是播出公益广告就能完成的了。但不管如何,央视集中播出禁烟公益广告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媒体人的良心,其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这一点不容否认。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借鉴国外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政策执行力、破除利益藩篱,努力提高禁烟成效,让不吸烟成为文明风尚。(作者:雪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