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莫让“大红包”破坏春节“好气氛”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30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很多人都有着一个切身感受,就是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里,逢年过节给晚辈发个红包那简直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实事求是地说,若是仅仅发个小红包,里面适当地塞上几块钱,对于晚辈来说确实能体现出一种情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进感情。只是就如硬币都有正反面一般,事情若是做的太过火,没有把握住度,就会走向相反的方向,好事也会变成麻烦事。

  这不是无稽之谈,君不见,每到春节很多人都要为分派红包事情而发愁。因为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红包里面包着的人民币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开始的几角钱变成了成百上千,甚至上万者也时有耳闻。当然,对于经济富裕者来说,就算是上万的红包,他们也能坦然接受,但若是相对比较贫困的家庭,这可就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了。搞不好,春节就会变成“春劫”。

  实际上,不光是红包里面包着的人民币数额,就连红包的数量,有时候也让人们难以接受。不可否认,过年确实是件开心的事,收红包和派红包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件开心的事。但若是超过了限度,成为人情世故的“代言品”,那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换句话说,就是与其你来我往送红包,还不如相约免红包,这样既不会为之犯愁,也不至于伤害双方感情。

  再进一步来说,在你来我往的人情社会中,若是你给了我小孩一个红包,我当然也不能不给你家小孩红包,否则就会被笑话,被认为太吝啬。只是如此换来换去,最终有可能把人折磨得身心俱疲。媒体就曾经报道过,有白领因为工资收入难敌红包含金量的不断提升,一个月薪水刚刚过年就派完了,为了躲避派红包只能足不出户,简直让人慨叹红包猛于虎也。

  其实,红包的本意并不如此。红包又被称为“压岁钱”,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们便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从而化凶为吉。近代民国以后,送红包才逐渐演变成为一种风俗,即用红纸包一百文铜元,其寓意为“长命百岁”;给已经成年的晚辈压岁钱,红纸里包的是一枚大洋,象征着“财源茂盛”、“一本万利”。

  只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红包“价码”也在与时俱进,行情更是连年看涨,已演变成了一种扭曲的节日文化。毫不夸张地说,这种变味的红包最易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还有可能演变为变相行贿的工具,可谓有百弊而无一利。如今春节已经在即,我们要倡导文明过节,不妨就从红包瘦身做起。总之,“钱不在多,祝福就行”,千万莫让“大红包”破坏春节“好气氛”。

  (文/木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大红包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