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缘何说“修身”能“有喜”?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手机公益广告——2014欢度元旦系列《欢度元旦 修身有喜》

手机公益广告——2014欢度元旦系列《欢度元旦 修身有喜》

  我们都能感受得到,每逢年末,总有一部分商贩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假烟、假酒、假鸡蛋、假牛奶自不必言,就连对消费者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劣质肉,都迎来了骗钱的“黄金期”。若再加上美容而成的大米、药水泡大的豆芽、避孕药喂肥的王八、洗衣粉炸出的油条,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就这样遭受到了严重威胁。

  究其原因,不良商贩的利益熏心、唯利是图无疑要负主要责任。毕竟劣质商品的销售与否在于销售者,短斤缺两与诚信经营的选择权也在于销售者。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修身有喜”公益广告,堪称及时又必要。若再加上广告推出时恰逢元旦,制作者通过广告唤起公民诚信意识、凝聚道德共识、增强民众福祉的良苦用心已显而易见,值得我们肯定。

  先来看广告中“修身”的含义,古人就曾说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换句话说,也就是修养好自身的道德,管束好自己的家庭,才能治理好国家大事,才会换来天下太平安定。而所谓修身,就是把一定的道德意识、道德品质灌输到人们的内心,变为他们的信念和习惯,其实质就是使人培养自己的理想人格,以提高自我精神境界,最终使得自己的道德达到至善境界。

  更何况,修身还是中国传统道德学说的核心,是我们每个人进入社会关系时的价值操守或伦理准备。孔子就曾认为,“修身”堪称社会大治的基础。在如今社会道德有所下滑之际,通过修身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不仅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而且还是建设诚信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抓手,是破解当今社会管理各种机制性难题的一种新路子。

  当然,想要做到修身,首先我们就应该明白,所谓的修身绝对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永无止境的过程。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修身属于一个人的内在素养养成,若是能够一蹴而就,那也就是走形式,是在自欺欺人。而要真正做到修身,树立志向就很有必要,没有了志向,人们就失去了奋斗的目标,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志向,就能够对比着来修身。我们要做到修身,还应该努力学习和继承前人的道德,并通过自己的思考转化为自身的品质,最终做到由他律上升到自律。

  总而言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巨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提高,这毋庸置疑,但随之衍生出的思想领域种种问题也很值得我们警惕,需要通过进一步提高人的道德素质来化解,相信这也是“修身有喜”公益广告推出的最根本目的。

  (文/秦豫)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修身养性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