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积极价值观成就绚烂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我们的价值》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我们的价值》

  中央文明办推出的这幅公益广告宣传画,严格意义上来说,更是一副直观展示中国人价值观的宣传标语画,在这幅画面里,一组大字格外醒目:我们的价值。

  是的,这是一个生活节奏极快、人心浮躁的时代,很多人甚至都忘记了当初出发的初衷是什么,每个人都为了在社会上赢得更多的物质收入、更高的社会地位、更能满足虚荣心的名利而不断奋斗着,不少人甚至从来没有思考过,我们的价值是什么?我们活着,应该遵循怎样的价值观?

  这幅宣传画给出的答案直接、明了:诚信,爱国,友善,敬业。这是作为一个当代中国人,在中国社会转型期所应该秉承的基本价值观。

  做事为人,诚信第一。前不久中央开会研究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李克强总理表示,要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这是从国家层面对建立诚信社会的公开承诺,也是当前一个时期必须全力纠正和重建的社会风气。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无论是个人诚信缺失,还是国家诚信不足,都会影响一个人和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所以在市场经济占据经济发展主流的今天,如何树立诚信,惩戒失信对于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显得异常重要。“信用中国”终有一天也像“德国制造”那样能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标签,让世界人民都能记住,这才是最强大的民族形象和软实力。

  友善,这是一个国家国民心态和精神面貌的外在表现,也能表现出一个国家的国民教育和国民素质。当今社会,因为工作压力以及生活节奏快等原因,很多人普遍比较焦躁,充满戾气,这除了需要放慢生活节奏,自我减压之外,更需要多多培养个人的友善之气,严格自律,宽以待人。

  爱国,这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最神圣的字眼。国家,国家,没有国,哪里有家。饱经沧桑的古老中国,回顾百年发展史,可以说得出的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是,只有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才能有幸福安定的生活。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国家观念,只顾自己的小家,而不关心国家发展和建设,那么小家的幸福也不会长久。覆巢之下无完卵,没有国家的安定和统一,就没有小家的安宁和幸福。当前,各种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搞文化渗透,进而影响现在年轻人的思想,淡化民族观,国家观念,追求所谓“普世价值”的思潮甚嚣尘上,我们从来都不否认这个世界有公认的正义和真理,但是,在共产主义还没有实现的今天,国家观念,民族主义一定还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团结国民走向建设胜利的精神旗帜。

  建立在爱国、爱家基础之上的敬业,自不必多言。没有敬业,何来进步?没有进步,何来希望和收获?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虽然敬业更多的是赋予个人利益争取的色彩,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每个人都敬业为自己,那么全体国民如果都能敬业,也就是为了国家。所以,敬业和爱国、爱家、爱自己一点都不矛盾。

  如果说中国梦是党和政府给我们描绘的一幅未来中国人民生活幸福,国家安定强大的美丽愿景图,那么我们可以说,诚信,友善、爱国、敬业是这幅美丽图画上最绚烂的色彩。中国梦的瑰丽和实现,要靠我们一辈一辈人的努力,更要靠每一代人始终将这些朴素而又伟大的价值观念常驻心中。

  (文/俪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价值观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