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志愿者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因子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2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公益广告《我们的价值》

公益广告《我们的价值》

  对于“志愿者”我们并不陌生,奥运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交通志愿者等等,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都可见其“靓丽身影”。并且,崇高的事业能够催生崇高的精神,志愿者事业就这样催生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这是一种自觉自愿奉献社会的精神,其不仅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容遥相呼应。

  毋庸置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爱国就应是最根本的前提。这一点我们都能理解,就是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毕竟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乐,这也已经为历史所证实,何况还是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志愿者。实际上,各地志愿者往往参加的就是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活动,是对“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最好践行。

  再来看敬业,即在职业活动领域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敬业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志愿者更是将其诠释到了极致。中华民族历来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传统,怀着对志愿事业的热爱,志愿者摆脱了单纯追求个人和小集团利益狭隘眼界,在积极向上中做到了对事业全身心忘我投入,这不仅是对传统美德的继承,更是为民众竖起了敬业的标杆。

  至于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公民的立身之本,志愿者的精神重心。不可否认,在志愿者身上散发出来的“志愿者精神”滋养下,民众能够感受到私欲的狭隘,体验志愿行为的高尚,享受奉献助人的愉悦,并由此获得信心和动力。而可想而知,若志愿者不能够率先践行诚信,则不光志愿者事业无法做好,甚至还会亵渎志愿者这一神圣的字眼,在民众中产生恶劣的跟风效应。

  不仅如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求我们做到“友善”,而这更是志愿者不可缺少的品质。有哲人就曾说过,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当你带着友善的微笑走向镜子时,你会发现镜子中的那个人也正满怀善意地向你微笑着。甚至于当幼小的生灵还在废墟中呻吟时,见到志愿者友善的笑容,他们也会停止哭泣。这就倒逼着我们要学会正确运用宽容、友爱的心态和情感,与同学、朋友、邻居相处。

  由此可见,志愿者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因子,要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应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志愿服务形式得到日益完善,其必将拓展科学化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极大地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理念。若真能如此,则社会就将充满阳光般温暖,“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会触手可及。

  作者:雪飞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志愿者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