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践行核心价值观还须多方合力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1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2月25日新华网)

  毋庸置疑,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一种为大多数人所认同的价值取向,那么这个社会就将成为一盘散沙。在当前人民群众思想观念多元化趋势日渐明显的情况下,若能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就必然能够保持社会稳定,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

  往大里说,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整合社会意识、凝聚中国力量,构筑起中华民族奋发向上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撑。往细里说,就是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不仅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更决定着人的自我认识,并由此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

  而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府就需要当仁不让地发挥主导作用。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是个长久的工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得了的,这就决定了政府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最大限度地融入各项工作和建设的全过程,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对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说也不可或缺。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之一,换句话说,也就是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独自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说,若是我们能够发挥社会合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促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就必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到个体层面来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由衷遵循。这一点很好解释,即:若离开了社会成员的自觉参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最终沦为形式。只有牢牢固守这些与老百姓联系紧密的价值准则,才能享受到生活的幸福,也才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核心价值观建设带来的红利。

  总而言之,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取得凝聚人心、人气、人力的巨大成效,其作用不可小觑。若人人都能行动起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将核心价值观体现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就必能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推力。

  作者:穆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