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实现“中国梦”从节约用电开始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千辛万苦一度电》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千辛万苦一度电》

  对于“电”,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电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这一点不用多说,手机、电脑、电视、电话等等,哪一样离开了电都运转不起来。当然,我们所说的“电”也不是凭空而来,而必须通过风能、太阳能等复杂转化,这也促使我们在享受“电”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更要看到因此带来的电能消耗。

  也正是基于此,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推出《千辛万苦一度电》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告诫人们要节约电能,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唯美的画面,再加上“技术人员勘探忙”、“专家再论行不行”、“矿工地下多艰辛”、“出山入海把煤运”等通俗易懂的解说词,作品既让人们明白了电能的来之不易,更有助于从内心里调动起民众参与节约用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再回到现实,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办公室里空无一人,空调却依然在吹着冷风;放学后学生已经走完,教室里却仍旧灯火通明。至于回到家里,很多人都喜欢用遥控器关电视,虽然这样确实方便,但遥控器多数时间并不能完全关闭电视,宝贵的电能无形中被白白地浪费,令人心疼。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千辛万苦一度电》,真可谓及时又必要。

  更何况电能还是我们的重要能源,节约用电可以创造巨大价值。有数据就曾显示,如果每个人每天节约0.1度电,一天就能节约1.3亿度电。别的暂且不说,光这1.3亿度电创造出来的经济价值,相信都足以令人大吃一惊。实际上,节约用电我们完全可以做得到,比如说开启空调时设置合适温度,而不是越低越好,因为空调每调低一度就会增加7%至10%的电量损耗。

  其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牢固树立节电意识,从小处做起,从自我做起,则节约电能就不再是个空洞的口号。而这一切在家里都还好说,毕竟电费与钱包密切相关,多数时候人们都会自觉主动地想方设法省电。如今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教会人们科学的省电方法,比如电冰箱应该放置在阴凉通风处,绝不能靠近热源,以保证散热片很好地散热等等。

  最为关键的,则是办公室等公共场合如何节约用电。在这些场合往往用电产生的费用都不需要个人承担,也就决定了光靠电费发挥不了作用。如此就倒逼着我们要想方设法引导民众真正树立节约用电意识,将之内化于心。总而言之,“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但愿《千辛万苦一度电》能够增强国人节约意识,以此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作者:雪飞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