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家中有林”当然不如“林中有家”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

  当前,全社会都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中国”。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作为一种有效载体,它不仅贴近市民群众而且一目了然寓意深刻,在循循善诱之中让民众知晓人生大哲理,更是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了充足的正能量。也正因为如此,凝聚着无数央视人心血的公益广告一推出,便在民众中赢来了肯定与赞誉。

  众多公益广告作品中,尤以《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最为引人注目。不妨再来看一下这幅作品,其不仅画面唯美,而且配文也简洁富有诗意,蕴含着莫大的哲理。就拿满是树木的画面来说,就已经告诉我们要重视树木的作用。毕竟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可谓人类最好的朋友,虽然不断增长的经济和人口对森林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无论如何都不是我们乱砍乱伐树木的理由。

  或许很多人都有着一个切身感受,就是若院子里栽有几棵树的话,先不说其是不是果树,由此带来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最简单地说,若在艳阳高照时我们坐在树下乘凉,随着树叶左右摆动,一阵阵微风吹过,那简直就像是“绿色空调”,好不惬意。再说了,树木还堪称“杀菌能手”,许多树木在生长过程中会分泌出杀茵素,杀死由粉尘带来的各种病原菌,对于人体来说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弊。

  但“家中有林”固然能带来种种好处,其若与“家在林中”相比,就仍显得甚为不足,恐怕这也是《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广告想要告诉我们的最大哲理。这一点很好解释,就是家里再有林、再有树,也要受到空间的限制,不可能随心所欲地让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树木,而“家在林中”就相对没有了空间的限制,树木数量随之也能有大幅增长。可想而知,树木越多当然带来的好处就越多。

  其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信这才是《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广告中蕴含的最深层含义。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明显,前不久笼罩在紫禁城上方的浓浓雾霾就让人们见识到了环境的“魔力”。而今强调树木的重要性,无形中也就是在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因为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树木就是在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仅如此,《家中有林 不如林中有家》公益广告还隐藏着一个道理,就是保护环境固然重要,但却绝不能沦为少数人的“专利”,而应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毕竟人多力量大,若把“家中有林”看做是个人在保护环境,“林中有家”就是全社会都在保护环境,“家中有林”当然不如“林中有家”更能发挥作用。总之一句话,环境问题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吧。

  作者:穆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植树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