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联故事趣闻5篇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1:30 A-A+

 

  杜秀才联斥贪官

  传说明朝末年,有一个湖北襄阳出身的进士,通过各种手段,投机钻营,侥幸补缺做了个知县。做了知县后,自恃官高势大,不仅没有为民做主,伸张正义,反而搜刮民脂,盘剥民膏,苛捐杂税,无奇不有,可谓贪婪而残酷,弄得县里的黎民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久而久之,百姓对这个狗官也达到了恨之入骨的地步。有一年过年的时候,家家都在自己的门上贴春联,以取喜庆、辟邪和祈福之意。这个贪官想来想去也不知该在家门口贴个什么春联,最后还是手下人帮助他写了一副,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这个贪官看了之后很高兴,重重地打赏了那个手下,欣然地亲自将这副对联贴在了大门外,联曰:

  爱民若子;

  执法如山。

  路过的老百姓见了无不嗤之以鼻,唾其门庭。其中有个姓杜的秀才,饱读诗书,为人仗义,在当地很有口碑。他看到此联更是气愤至极。他早就对狗贪官的恶行恨之入骨,今天又看见其这么地恬不知耻,厚颜自吹,愚弄民众,不免觉得义愤填膺。有道是“胆自愤中出,才从急中来”,只见杜秀才稍一沉思,便趁着给贪官的家宅看门的仆人不在之时,快步赶上前去,在上下联后各添了一句,改成了:

  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

  执法如山,钱山靠山,岂为山乎?

  这对联经秀才这么一改,就变成了一副反讽联。其意为:那些嘴上说“爱民如子”的人,其实一点儿也没有爱民,他们心里其实是把金子、银子真正当做自己的“儿子”;那些嘴上说“执法如山”的人,其实是把金山、靠山真正当做“山”。此联直接撕掉了贪官“廉明清正”的假面具,揭露了贪官污吏狰狞的面目,真是一针见血,尖锐辛辣,耐人寻味,确实是一副难得的好联!

  过路的行人看到被修改过的联,都拍手叫好,欢呼雀跃。狗官听到了欢呼声,还以为大家真的在他家门口为他歌功颂德呢,没想到出来一看,自己亲自挂上去的对联被改成了这样,气得当场晕了过去。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