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联故事趣闻5篇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1:30 A-A+

 

  稚儿撰联封秀才

  所谓“杏花烟雨江南”,乾隆皇帝在他微服私访江南的过程中,发觉山光水色之迷人绝非北方能比,龙颜大悦。这天,他穿着平民百姓衣服走到一个小镇,虽是除夕过后甚久,但家家户户门上的春联还依然如新,且有些春联写得甚为巧妙,于是便一路品评观赏,乐趣无穷。走着看着,不知不觉来到一户人家门前,只见这户人家的春联是:

  数一数二门第,

  惊天动地人家。

  横批:先斩后奏。

  乾隆皇帝一看,啊呀!好大的口气啊!“数一数二门第”,除了我皇家,还有谁敢这样说啊?这真是欺君犯上啊!居然还敢“先斩后奏”,真是目无王法了,这还了得!正自愤恨,但再一看,这人家对联口气虽然大,屋子却是破旧茅庐,不像有权有势的人家啊,又有点纳闷,怎么回事儿呢?

  经身边的随从再三打听,原来写联的只是个十岁孩童。乾隆皇帝命人找来孩童,只见这小孩长得眉清目秀,十分机灵的样子。乾隆问他:“你有多大胆子,敢写这样的对联?”那小孩一点不怕生,微微一笑说:“这怕什么?怕也就不写了。”乾隆想:“这孩子胆子可真不小。”便问:“这‘数一数二门第’是什么意思?”小孩眨眨眼说:“我父亲是卖烧饼的,卖给人烧饼是一个一个地数给人家的,数一数二便是这个意思。”咦!原来是这样啊,有点意思。乾隆又问:“那这‘惊天动地人家’又是何意?”小孩又说:“我二叔是卖鞭炮的,鞭炮一响惊天动地,家家户户都听得见,就是这个意思。”听到这儿,乾隆已经觉得这联有趣了,他面带微笑连连点头。乾隆皇帝接着问:“这些和‘先斩后奏’又有什么关系呢?”

  小孩子依旧娓娓道来:“我三叔是个屠夫,能一口气将猪吹得圆圆的,这正是先斩(杀)后奏(吹)。你说这算不算是先斩后奏呢?”听到这儿,乾隆皇帝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刚才的怒气早已烟消云散了。

  乾隆皇帝见这个孩童天资聪颖,才思敏捷,必定是可造之才。回京之后立马封他做秀才,并赏他五百两银子,鼓励他好好读书,长大之后做个对国家有用之人。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