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春联故事趣闻5篇

公益资讯 2014年12月29日 11:30 A-A+

 

  朱项二族斗妙联

  从前,有个县城的东西大街上住着两个大户家族,一户姓朱,一户姓项。朱项两姓皆是当地名门望族,人丁兴旺,家大业大,时常为了各自的切身利益,明争暗斗,各不相让,都想压倒对方,彰显本姓家族的威望。

  朱氏家族为了彻底占得上风,弘扬朱氏门族功勋,经族人计议,决定在最繁华的东街上修建富丽堂皇的大祠堂,以光耀门庭,显赫族风。于是,不惜花重资,招集县上的能工巧匠,精心设计,全力以赴,建成了一座气势轩昂、鎏金嵌玉的豪华宗祠。却说项氏族人也不甘示弱,选址西大街,也集资盖起了一座高大峻拔的大祠堂,因为是后来所建,在高度上还超过了朱氏祠堂!

  再说这朱姓人家见项家居然也盖了大祠堂,且门庭气势似有越过自家的风头,心中恨恨不已。这天,朱家族人聚在一起商议此事,觉得宗祠既然已建,不可能再推倒重修,如何才能挽回丢掉的颜面呢?族人中不泛有饱学之人,提议:给祠堂大门挂上一副气势磅礴的对联,从文化内涵上把项家压倒。此计一出,众皆赞可。那么撰写什么内容呢?大家又是一番商量,觉得还是直接写朱家先祖先宗的文韬武略,以显门庭。那个饱学者如数家珍似的说道:“历史上我们姓朱的大人物不少,后梁的朱温,明朝的朱元璋都做过皇帝;宋朝的朱熹,是著名的理学家,是个‘圣人’……把这些写上,就够威风的了。”于是,朱家人在宗祠的大门上悬挂了一副烫金大字楹联:

  两朝天子;

  一代圣人。

  消息不胫而走。项氏族人看到了这副楹联后,很不服气,恨得咬牙切齿,连忙招集大伙计议如何应对。族人们气归气,却一筹莫展,无计可施。为啥?因为人家朱氏先祖又是天子,又是圣人,俺项家列祖列宗还有比他们大的人物吗?没听说过。唉!族人连连叹息。就在此时,角落中玩耍的一个小孩口中吟唱早间先生刚教的《三字经》:“昔仲尼,师项橐……”族长老夫子顿时大喜:“孔子是最大的圣人,项橐是孔子的老师,朱熹就不在话下了,哈哈!”“是啊!”众皆附和。“我们项家可是出过大英雄呐,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王,两军对阵时曾放言要把刘邦的父亲用大鼎烹了。如此说来,他姓朱的当过皇帝,我们姓项的把皇帝的老子煮了嘛!”祠堂中一片欢呼雀跃,笑语不断。须臾,有善书者挥毫泼墨,一副笔力雄健,惊世骇俗的大字对联贴上了项氏宗祠大门上:

  烹天子父;

  为圣人师。

  朱氏家族人看了之后,个个目瞪口呆,说不出一句话来。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