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诗词歌赋作品欣赏(二)

首页 2015年01月01日 22:41 A-A+

第159号作品

南水北调赋

“天,汝何故倾于西北,使我如勺之斗变为漏卮,不可以挹酒浆?

春夏之交,风沙弥望。长城内外,驼骨如墙。

燕赵多苦泉,秦晋饮酸汤。

于是唐宗宋祖,相率南来,若游僧之乞食①;

明皇清帝,凄凉北向,似戍卒以守疆②。

隋开运河万里,犹有食米如珠之叹;元纵海艟千艘,难免望梅止渴之想。

迄至近代,战火流离,倭氛鸱张。中原炮火飞,群星惧而失位;河洛川坝溃,黄水泛以夺淮③。

当是时也,虽井井椦柳而汲,犹难免海潮之苦④;

人人投锡而饮,且仍有悬瘿之灾⑤。

幸红旗南指,鲸鲵息波。礼炮廿响,祥麟降世⑥。

玉宇澄清,铜铎重出沸井⑦;

华夏再造,金匮合藏河图⑧。

忆伟人发奇思,“借”一段五岭春色未尝不可⑨;

庆盛世创辉煌,“引”三道九派沧流将至眼前。

党员群众,争荷耒耜。假以时日,必克大成。

行看万顷波光,美人何须若大妆镜;千里碧色,骚客还嫌太小酒杯。

穷发塞北,畅饮天上之醴泉;极乐江南,每输玉石之津液。

鱼翔浅藻,逐日影而东西;人醉水乡,随舫楼而荡漾。

七千万党员之心澈澈澄澄,又谁见流昏涨腻;一亿年天下大势浩浩荡荡,且由它激浊扬清。

煮玉烹烟,阙功不输于火正⑩;

食鱼饭稻,大利果出自水衡⑾。

待明年,八角初成,九曲永息水患⑿;

三线交发,五族共浴恩波。

赞曰:三线之水来天上,一派清波到眼前。捉月采莲诚韵事,弃马登舟试奇谈〔13〕。

行见黄沙变沃土,会须红舫品寒泉。

此生也有江南乐,珍重党恩谱新篇。”

注释:

⑴唐时因水盐卤不堪,曾开龙首渠以救渴,并迁长安于旧址三十里外,终无济于事。唐代多位帝后法驾南来,“求食于洛阳”;宋朝放弃建都长安,当地水源恶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⑵明成祖要定都北京,很多人反对道北京“为苦寒之地,且水不可饮”。朱棣提出了“定都于北,为国守疆”的计划后反对派才偃旗息鼓。清延明制,亦都于北。其军事价值远远大于政治、经济价值,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⑶指1938年国民党导演的“花园口炸坝丑闻”;

⑷范成大《固城》(今河北保定)“柳椦凉罐汲泉遥,味苦仍咸似海潮”。诗注“水味极恶,(当地人)用柳做大椦汲井,谓之‘凉罐’”。当是用柳皮减弱水的苦味;

⑸晚清刘献庭《广阳杂记》记录河南汝州“此地多风沙,风把沙土吹进水井,饮之则成瘿。向水中投夹锡钱,为了治沙土”,“每井率数十千”。当时以提高微量元素含量以治疗“大脖子”病的土法;

⑹建国时礼炮齐鸣28响,代表共产党奋斗的28年;

⑺《晋书﹒郭璞传》“(元帝建立东晋时)璞曰:‘东北郡县有武名者,当出铎,以著受命之符’,又有沸泉之异”。后果得铜符并沸泉;

⑻伏羲兴,龙马献河图于黄河,助伏羲画成八卦。以上两例指共和国的兴起;

⑼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听取引江济黄的设想后说:“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从此奠定了中国人完成“南水北调”的决心;

⑽火正:指传说中发明了钻木取火的燧人氏;

⑾水衡:.古官名。水衡都尉、水衡丞的简称。汉武帝元鼎二年所置,至隋始废。掌皇家上林苑,兼管税收、铸钱。其名据说源自天上的管水之星——井星(即水衡星)。以上两例指出“南水北调”工程的利国利民的重要意义;

⑿八角:《太平广记》记载唐时贾耽在滑台作“八角井”以镇黄河,后遂水波不兴。此指“南水北调”对减少江、河水患的重要意义;

〔13〕“奇谈”旧有“北人骑马,南人乘船”之说。于今看来,总奇谈耳。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