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不平凡的自己》先睹为快


  创作纪实

  题记:

  总有一种力量驱动着我们。无论那劳动中磨出老茧的双手,还是贫寒境遇中家人团聚时开心的笑容。无论是艰辛生活里肩膀上整个家的担当,还是那些一直未言放弃的理想。每个人,都用平凡的点滴努力,谱写自己波澜壮阔生活的不平凡旋律。
  在这一年里,我们与家人一起默默鼓励,相互期许。平凡的生活中,每一个你都是那么的不平凡。无论你是工人,农民,孩子,爷爷,职员,母亲.......
  我们都要对生活中的自己说一声:
  感谢,不平凡的自己。
  2014年马年春节, 为14亿老百姓带来一份属于“自己的掌声”。

  创意如何产生

  2013年9月, CCTV面向全国10余家国际4A与国内广告公司统一发送了一封邀请邮件,是关于2014年马年春晚与春节期间公益广告的创意比稿邀请, 上海麦肯创意团队作为比稿邀请公司之一,也参与了2014马年春晚与春节期间公益广告的比稿创作。
  但是如何创作一条有新意,又完全不同于2013年视角的公益广告,成为摆在创意人员面前的迷雾,在春晚与春节期间的特殊时间窗口,怎么样的公益广告才能让全国14亿百姓产生情感的高度共鸣?是整个公益广告创意团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我们再次选择了把视角对准普通的中国人自己,我们相信,平凡而真实的生活中,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自己,就是伟大的主角!我们选择了几组不同地域不同职业身份的普通中国人,来述说他们自己2013年的故事!几组不同的故事人物,都是生活中的原型,有的有名有姓,有的是没有留下名字的普通中国人,他们就是平凡真实生活中的一员。于是就有了我们后来的创意主题《感谢不平凡的自己》。
  《感谢篇》公益广告,它不一定能给生活中的我们方向性的指引,但,它一定在给我们每一个生活中的平凡自己以鼓励和掌声!它的目的不是让受众看到它就立即行动,而是想让人们对自己为之努力的生活有更美好的期许。
  广告片中包含了东南西北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各类普通中国人,有在巡逻路上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全不能和家人团聚的边防军人,有边照顾生病的家人还要边奋力工作的中年男人,有在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让妈妈看到自己美丽的舞姿,依然艰苦练习的舞者。有在地震中受到创伤的家庭里,给全家人带来希望的新生命,有万千小学门口接送孙子的爷爷奶奶,有在工作后依然需要努力学习的城市白领,有几百万努力寻找工作的毕业学生, 有肩膀上抗起一家人生活责任的艰辛小贩………
  这就是真实中国社会的一些缩影,我们无法准确描述每一个不同家庭的境遇,但是我们为每一个平凡家庭和个体为之努力的生活所感动。平凡的生活,总有顺流 逆境。但,我们依然努力前行......

  背后的故事

  《感谢 不平凡的自己》对于制作团队的每个人来讲,都是一次全身心投入的创作。100多人的工作团队,行程10000万多公里,600名群众演员都为《感谢 不平凡的自己》公益广告付出了真实的情感。
  从前期的创意提报讨论到通过后拍摄,一共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整个拍摄时间用了18天;从中国最北边的北极村到四川内陆的中国腹地,有一天之内5个机场的转机赶路;有夜路中突发能见度只有2米浓雾中的穿行,有震区中北川废弃老城旁的哀思,更有在北方夜里拍摄到凌晨3点多钟的坚持,整个制作团队将每一个感动的小故事精心呈现出来,还原一部有诚意的公益广告片。
  《感谢不平凡的自己》公益广告的拍摄过程,有许多超出预期的巨大挑战。在拍摄漠河边防军的时候,当天户外拍摄气温达到零下39度,在东北来说也算极端的严寒让整个剧组都难以适应,拍摄器材的电池在这种极端气候条件下需要不停更换,并做了很多防护处理,整个拍摄团队在第一天的拍摄时间内,整天在零下39度的野外环境里没有休息,并在随部队的巡防中拍摄了8个多小时,这对整个团队的体能做了一次极端的考验,我们的军犬对摄制组也算是比较友好,在训练它士兵的命令中,对摄制组保持了得体的礼貌性。
  北川现场的拍摄,给到整个拍摄团队极大的心灵震撼,在大自然的天灾面前,人类的力量是如此的无力,我们拍摄的男主人徐涛的家庭,以前的孩子和妻子都在地震中逝去了,现在的这个孩子徐馨雨是新结合家庭中刚刚诞生的,这个新生命给全家人带来了欢乐与希望!
  聋哑舞者张天骄的拍摄也是如此,舞者妈妈对孩子的爱,是任何语言无法表达和替代的,在孩子的一次次的训练中,妈妈始终在旁边默默支持默默鼓励,在妈妈的眼里,孩子听力残疾的缺陷,只能用妈妈温暖的爱来呵护!
  制作团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对这篇公益广告的完美呈现, 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文/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

《感谢不平凡的自己》花絮、剧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