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十八大报告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部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特别强调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论述是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践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反映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最新认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点睛之笔。

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摘选

国家层面: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
  在当代中国,实现国家昌盛、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符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寻求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景,是一个能够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宏伟目标。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价值导向上的规定,是立足社会层面提出的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始终是党和国家奉行的核心价值理念。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终极目标是人的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党从成立之初就将其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为之做出不懈奋斗,在实践上极大发展了人民的自由和平等,极大发展了社会的公正和法治。

公民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准则上的规定,是立足公民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为的本质属性。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中央在多次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中论及公民道德规范方面的内容。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涵盖了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行为各个环节,贯穿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各方面,集成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道德和社会主义新时期道德的精华,具有很强的全面性和系统性。

2018公益广告 更多
图说 我们的价值观(平面通稿) 更多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共产党人系列 更多
动画 我们的价值观 更多
视频公益广告
图说 我们的价值观(围挡) 更多
图说 我们的价值观(展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