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山西运城盐湖剪纸撂响全国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山西运城市盐湖区李建肖创作的“中国好孩子”系列剪纸作品同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参考消息》及多个省市的多家报纸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版整版刊载,并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以及各大联盟网站同步刊播。一时间,《中国好孩子》走红“六一”,运城盐湖剪纸撂响全国。

 

山西运城盐湖民间剪纸文化源远流长,从它萌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能用及其简练、概括、变形、夸张的手法,生动地表现人们喜庆、祝愿的美好心情和主题。其粗犷豪放、拙中藏巧的独特的艺术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盐湖民间剪纸风格是晋南民间剪纸的代表,闻名全国。目前,已成为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盐湖不遗余力地在传承与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年,成立了剪纸艺术中心,并开设了300余平米的剪纸工作室,吸纳了许多“身怀绝技”的民间剪纸艺人,中心给这些艺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每年都会在南风广场、河东广场等群众活动场所举办剪纸展览,组织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为加快传承步伐,扩大传承面积,盐湖区还将剪纸作为选修课开进了中小学,聘请董九菊、李建肖等剪纸艺人为学生授课,现场示范指导,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同时还引来了学生家长和剪纸爱好者的极大关注,他们慕名找到这些剪纸艺人的家里,上门求教。盐湖区还建立了少儿剪纸培训机构,让剪纸的传承从娃娃抓起,培养了孩子们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和动手能力。

 

盐湖区不仅要让这些“精髓”传下来,还要走出去。盐湖剪纸艺术中心多次组织剪纸艺人们上北京、下广东、去福建、到台湾,参加各种剪纸大赛,他们的作品不断获得国际和国内的许多大奖,其中,李建肖16的长卷剪纸作品《河东婚俗》在2010年“全国婚俗剪纸大赛”夺得冠军;26长的作品《河东年俗》又在2011年的“全国年俗剪纸大赛”中夺冠。许多剪纸作品被海内外广为收藏。

 

近年来,盐湖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开展了“德孝在盐湖——五进五创”主题创建系列活动,极大地点燃了广大剪纸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他们精心制作、巧手剪制,一系列反应党的建设、讲文明树新风、科学发展、德孝文化故事、百姓幸福生活等优秀作品跃然问世。

 

201356,中央文明办召开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制作座谈会上,盐湖剪纸引起了与会领导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并当场留下李建肖的《慈母心》、《运城新孝十二景》,王珍珠的《河东民俗》等作品。518,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汪文斌、中国名博沙龙主席一清、CNTV公益广告中心总监邱纯一行专程来到运城盐湖区调研剪纸艺术,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挑选素材。在盐湖区剪纸工作展厅内,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让王世明一行赞不绝口。王世明主任一行现场拍板,敲定了盐湖区四十幅剪纸作品准备刊播。并且盐湖剪纸艺术中心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剪纸创作基地。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王世明主任一行对盐湖区安排具体的任务,以“民族复兴•中国梦”为主题,以近年来评选出的全国道德模范为蓝本,从中挑选出精彩的人物事迹,剪五套作品。每套突出一个主题,用二十四幅作品组成,分别确定主题为:二十四孝、二十四仁、二十四义、二十四诚、二十四敬。

 

    任务落实后,盐湖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文联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并多次组织部分“剪纸行家”去北京协商有关事宜,中央文明办相关领导、专家也多次来运协商、指导创作工作。据了解,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各套作品都在紧张有序地创作中,近期将会被全国各大新闻媒体作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连续刊播转载,与广大读者见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