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原生态艺人冯淑玉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冯淑玉,一位一辈子生活在农村,没出过远门,没读过几年书的典型的普通农家妇女,而今却凭着自己的拿手绝活“剪纸花”让许多的人认识了她。她从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学习训练,也没有任何的行家指导过,更没有见过别的“剪纸大师”的大作,而她的作品却在十里八乡,甚至周边城镇都颇受欢迎,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2006年本县计生部门请她剪一套以“独生子女好”为主题的宣传计划生育的剪纸作品。这对于一个只剪过喜字、窗花的农家妇女来说,的确是个难题。但倔强的她还是想试一试,没有多少文化的她穷尽自己的想象,日思夜想,经过多次试验,她终于剪出一套让人满意的作品。作品在小县城着实新鲜,得到了许多人的夸奖。计生部门给了一笔在她看来不小的“辛苦费”。这次经历让她悟到剪纸还有如此大的价值。

 

后来,在有心人的帮助下,她加入到了盐湖剪纸协会。在协会的这个平台上,她的手艺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和长足进步。2008年参加北京文化促进会,作品《四代人回娘家》捧回了银奖,旅游景点万荣李家大院悬挂的是她的作品,在盐湖、在河津等地举办的剪纸大赛上都获得不俗的成绩;此后,她的作品还在右玉、桐庐、宁夏等各地全国大展中屡屡获奖。

 

没有接受过学习和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说,给了她更大的发挥空间,她的作品少了一些束缚和限制,更接近“原生态”,现在在群众审美观念的不断变化下,她的作品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和求变,不固守一种风格,不沿袭一种样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