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苦水里泡出的“巧女”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六月的盐湖,酷暑难耐。即使你什么都不做,只坐在那儿,都会汗流浃背。当记者七拐八弯找到盐湖区民间剪纸艺人王珍珠的家时,她和女儿吕晶在出租屋内简陋的“工作台”上正大汗淋漓地剪着作品。

 

“我这辈子呀,全靠这手艺了!”提起这剪纸手艺,王珍珠老师有说不完的话。从小就看到奶奶盘着腿坐在炕上,拿着剪刀,不一会就把一张普通的红纸变成活灵活现的小猫、小狗的,小小的她心里好生羡慕。五、六岁时,就好奇地拿起剪刀,开始了学习剪纸。

 

再长大一些的时候,除了学习剪纸外,她还跟着长辈学习刺绣、捏花馍等手工活。由于心灵手巧,再加上一幅“古道热肠”,她的手艺很快在十里八乡传开。街坊邻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请她过去帮忙。频繁的“帮忙”虽然没有让她赚到一分钱,但是却让她的手艺更加“炉火纯青”。

 

为了养家,她就剪一些窗花、喜字、门旗等简单的东西,到附近村子里的集市上去卖。结果第一次就让她逢上了“好彩头”,第一次摆摊就卖了300多元。这让她看到了自己的这门手艺分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除了下地干活以外,其余的时间都用在了剪纸上。

 

2008年时,她的手艺又一次受到了“挑战”。慕名而来的当时运城市函件局的局长王彦峰亲自上门订货,他想要一幅主题为“盛世和谐,喜迎新春”的剪纸作品。她到处找资料,请教专家。剪了一次又一次,终于让这位领导满意了,买卖做成了,她的手艺也有了极大的提高。接下来,好事接踵而来,邮政局和她签订了三年的工作合同;剪纸作品《二十四孝》、《舜帝传奇》被选为第一届、第二届中国舜帝德孝文化节礼品;和女儿吕晶创作的《水浒一百零八将》、《河东名胜》、《关帝圣迹图》等千余幅作品被多种报刊媒体发表、报道。现在又在忙着为全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五·二十四孝”剪纸作品。

 

“只要我这手艺还能为国家做贡献,再苦再累我都不计较!”抹着满脸汗水的王珍珠爽朗地说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