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长卷剪纸《关帝圣迹图》创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讯:今年8月,《关帝圣迹图》作为长卷公益广告在CNTV首发,这也是长达36的《关帝圣迹图》剪纸首次通过网络公益广告的形式进入人们的眼帘。

 

创作动议

 

       王珍珠,女,今年62岁,出生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的一个剪纸世家。她12岁就跟随外祖母学习剪纸,并把这门民间手艺传授给了全家。平时她和女儿吕晶主搞剪纸,忙时两个儿子和儿媳全员上阵。

 

老师母女俩有个心愿:在有生之年要用手中的剪刀,将美丽河东(运城)的名人轶事、民俗民风和名胜古迹全部剪遍,以期给后人留下点什么。她们剪了舜帝的故事、河东45个历史名人、河东名胜古迹等等。得知多数国人、华侨信奉关公的忠义仁勇精神,她娘儿俩又萌生了创作关公生平剪纸的想法。因娘儿俩学疏才浅,难以独自完成,便找到了艺术家的“娘家”----盐湖区文联。在文联主席董吉云的组织协调下,专门成立了由作家、史学家王永年、人物肖像画家沈康和剪纸艺术家王珍珠、吕晶组成的五人创作团队。

 

创作过程

 

整个创作分三个价段:

第一阶段,由作家、史学家王永年,在大量翻阅关公史料的基础上,用最精简的语言将关公一生予以概述,形成了共63章回的《关帝圣迹图》文本。之后又召集运城研究关公的有关专家,专门召开研讨会,对文本进行了三次修改,最后精简定稿为58章回,正好是关公的在世年龄。

 

第二阶段,由人物肖像画家沈康,对照文本,分别画出反映每章回故事情节的58幅关公图画。之后再召集有关画家召开研讨会,三易其稿才定版。

 

第三阶段,由剪纸艺术家王珍珠和吕晶母女俩,将58幅关公图画,由美术作品再度创作成剪纸作品,形成长达36的《关帝圣迹图》剪纸珍藏卷。

 

创作插曲

 

1、为剪关公,王珍珠母女之前曾骑着自行车、舍着脸面,自行找过两位画家,不是艰难的画不出来,就是画出来的不合心意。一时间,好多知情者一见面就问:你娘儿俩不是剪关公吗?剪出来吗?有的是善意的询问,有的则是冷嘲热讽。是执着、是对艺术的最求,支撑着母女俩最终完成了多年的心愿。

 

2、《关帝圣迹图》图案定版后,王珍珠、吕晶母女俩爱不释手,常常一剪起来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一两点,多数都是在老伴的催促下才休息的。

 

3、王珍珠前些年家中没空调,大暑天也是一个电扇。由于大中午还在大汗淋淋地剪纸,不慎中暑。可是她的病情稍有好转,立马就投入了剪纸工作,一心只想早日完成作品,早日看到自己的成果,气得老伴强行夺下了她手中的剪刀。

 

4、将美术作品创作成剪纸作品,不是人人都能完成的,恰恰是多数剪纸艺术家所不能的。全套作品共59幅(有一个章回由两幅组成),几乎每剪一幅,王珍珠母女俩都要经过与画家的多次沟通、一遍两遍的返工等程序,知道自己满意为止。所以完成一幅图快则十天,慢则需半月,整套作品共耗时两年左右。两年间王珍珠、吕晶母女俩几乎放弃了家中的所有事务,用她们的话说就是:“谁让咱爱这一掉掉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