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劳动•读书”给力中国梦圆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文/雪飞

 

公益广告作品:劳动·读书·圆梦

 

公益广告作品:劳动·读书·圆梦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中国范儿系列公益广告作品正式面世。以《劳动•读书•圆梦》为代表,多幅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浓艳而不失淡雅,古拙中流露天工,通过对“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集中描述和刻画,展现了原汁原味的草根文化,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行。

 

  花开满树红,劳动最光荣。按照马克思所述,人之为人,正因为劳动,是劳动创造了人。更有学者指出:一个没有经过劳动磨炼的人,是难以懂得生活真味的,他也注定无法担当“大任”。如今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要改善民生,哪一样都离不开劳动。《劳动•读书•圆梦》作品的主旨,就是要我们认识到劳动本身光荣,从而在劳动中发掘出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引领人们从狭隘走向广阔的过程,它能让人在有限的时间内汲取人类数千年成就,从而“站在巨人肩上”,成为令人瞩目的成功者;还能陶冶人的情操,启迪人的智慧,拓宽人的视野,增强人的能力,丰富人的情感,磨炼人的意志,丰富人的阅历。在《劳动•读书•圆梦》中把读书提到如此重要地位,可见创作人用心良苦。

 

  更令人赞叹的是,《劳动•读书•圆梦》作品还通过对读书与劳动浅显易懂的描述,达到了思想与现实的统一。读书代表着思想,劳动就代表着现实,马克思曾经说过:“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实现“中国梦”,既要求我们面向现实,深入实际,又要求我们树立科学的思想,用科学思想观察现实和解决现实问题。

 

  再回到现实中来,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阅读的书,比不阅读还要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所需要的书。对于劳动来说,则不仅我们自己要意识到劳动对于圆梦的重要性,国家也要从法律、制度层面做好对职工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让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享有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两者统一起来,“中国梦”梦圆就将指日可待。

 

  进言之,“中国梦”也是广大劳动者的梦。要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让劳动者的梦想得以实现,劳动者就不仅仅要在书中汲取精神的营养,更需要在社会上真正受到尊重,成为社会的主人。除此之外,劳动者的收入也应得到有效提高,不仅要能够维持基本生存,还需要可以用于改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自身素质,如此才算真真正正得享改革的红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