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评论

公益时评:中华文明缘何能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9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公益广告:《中华文明 生生不息》

公益广告:《中华文明 生生不息》

  由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上海丰子恺旧居陈列室推出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作品,通过丰子恺先生的数十幅作品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寓意深刻,意境悠远,体现出中国人的虚怀若谷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华民族根千丈,历经苦难又辉煌”。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这幅作品中,设计者利用丰子恺先生“劫后重生”这幅画来表现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所经历的变迁。一棵被砍断枝干的树,并没有因此而枯亡,它默默地忍受疼痛,并用坚毅、倔强的态度重获新生。

  或许这幅画所蕴含的哲理,只有受过大苦、吃过大难的中华儿女才能深刻的理解。近百年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他们抢我文物、杀我同胞、毁我家园,虽然导致我们的家园伤痕累累,但中华文明之火从未曾熄灭。

  “走过了很多地方,见过了地老天荒,而今策马回望,泪水新诗两行”。中华文明缘何能生生不息?或许答案就在丰子恺先生的这幅画里:我们的枝干可以被折断,我们可以忍受残酷的折磨,但是我们依然能在伤痕之躯上长出新枝,依然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的光芒,因为我们的根还在,它深深地扎根在故土里!

  深埋地下的根,中华文明的魂。中华文明根植于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它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还与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包容性有关。中华文明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和”的文明,我们不仅秉承老祖宗留下的诗书礼仪、道法自然,而且还愿意接受新事物、新思潮,有了这种“山不厌高,海不厌深”的广阔胸怀,中华文明就有了源头活水。

  中华文明能够源远流长,离不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传承与发扬。在此次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活动中,中国网络电视台与上海丰子恺旧居陈列室联手推出的系列公益广告,本身就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它将中国艺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给人们奉上中华文明的精神盛宴,从弘扬中华文明和陶冶国民情操的角度讲,本次公益活动功德无量。

  “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简单的八个字道出中国范儿的内涵,中华文明是一代代炎黄子孙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它的存在让中国拥有不同寻常的中国气质、中国精神;中华文明的根深深地扎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它用一种深沉的爱滋养着每一位中华儿女。根不断,中华文明自会生生不息,中华文明在,中国梦就不再遥远。(作者:谢松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