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让“孝”文化在新世纪赋予更多内涵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华美德 孝》陕西省户县农民画 作者:刘知贵

《中华美德 孝》陕西省户县农民画 作者:刘知贵

  一个农家小院,祖孙三代人,爷爷,爸爸,儿子,几只小鸡和两只母鸡,这样一幅充满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画作出自陕西户县农民刘知贵之手。透过这幅充满泥土气息的画作,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最具民族特色和人文内涵的闪光点——孝顺。

  在这幅画作中,儿子给自己的爸爸洗脚,而作为小孙子,也模仿着爸爸的样子,给自己的爸爸用毛巾擦背。画作中的三人,眼神中都充满着温情和淡然,其实这幅画作恰恰是用这种淡淡的温情来表达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孝道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和表达方式,即:淡而有味,绵长久远,代代传承,深入骨髓,以孝为荣。

  《尔雅》中对孝的解释是“善事父母为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孝”字也有一个很形象的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从许慎的解释我们也可以看出,这样一个会意字其实是最形象的反映了孝道的真正含义,那就是人老了之后,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或者说尤其是精神上要依靠儿女的孝顺来作为支撑,否则这个“老”字可能就立不住。

  随着这幅农民画给我们描述的是传统乡村境遇中的孝道文化,但是作为21世纪的年轻人,这样传统淳朴的孝文化在新世纪更是具有别样的内涵和重要作用。众所周知,由于现在家庭大多数都是“421”的家庭结构,即四个老人,小两口,加一个孩子,这样的家庭结构虽然也可以其乐融融,但是无论从家庭养老的物质方面的孝道体现上,还是从关心老人精神世界需求的孝道体现方面,都会变得异常艰难和脆弱,因为随着现代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一代特别是八零后群体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不但要应对生活和工作压力,还要负担双方四位老人的养老,在沉重的养老重压之下,如果不能够正确的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对孝道的理解,很可能就会背负上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

  因此,对于孝道的理解,在当前我们国家基本生活保障以及城居保、新农保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当下,可能作为儿女,更应该关注老人们对亲情的渴望和慰藉,就像这幅农民画作中所体现的浓浓亲情那样,温馨从容,淡而有味,而不是过年过节一个远隔重洋的例行问候电话,不是匆匆忙忙送上的孝敬钱,也不是儿女的事业有多辉煌成功,可能父母最想告诉你的是,我们真的老了,真的需要你不再忙碌的奔波了,给父母一点亲情慰藉了。

  中华民族的传统孝文化从“卧冰求鲤”的典故式熏陶到现代社会《常回家看看》的通俗式传播,不同时代的孝道传播传承有不同的形式,但归根结底有一点始终不曾变,那就是延续在中国人血脉中的浓浓温情和对孝道的深刻理解与践行,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最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是表现孝文化的作品中最富有感染力的精髓所在。(作者:俪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