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民间艺术让公益广告点亮“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31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一条优秀的公益广告,就像常驻心灵的“天然氧吧”,它能给人们的价值观带来一股清风正气,同时它也能让社会充满正能量。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在生活的酸甜苦辣中沉淀,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生活的认知,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利用民间艺术作原材料,为奔向中国梦的中国人和前进中的中国,奉上了一场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取材于民间,是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用民间艺术搭台,公益广告唱的“戏”就格外动听,同时也能唱到老百姓心里去,因此这样的公益广告就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本次展出的公益广告,有的取材于农民画,有的取材于民间剪纸,但无论采取哪种艺术形式,每一幅作品都在讲述着一个故事,无论讲的是忠义仁孝,还是德才勤勉,都透露着创作者对祖国锦绣河山的由衷热爱,和共赴美好生活的昂扬斗志,这些作品让公益广告变得鲜活,带有浓浓民间味的公益广告也更加有利于传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间艺术是五千年中华文化孕育出的极其丰富和宝贵的文化瑰宝,它承载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情感、个性特征,具有独特的凝聚力和亲和力,但目前我国民间艺术前景堪忧,由于民间艺术生存空间日渐萎缩,有的民间艺术濒临失传。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民间艺术系列公益广告,这对弘扬和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民间艺术文化大有裨益,是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所幸,中国网络电视台利用公信力上的优势,以新媒体为载体,通过艺术的加工再创作,赋予这些民间艺术品以新的内涵。好的公益广告是有生命的,现在我们能欣喜地看到,“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就像星星之火一样,以燎原之势在中华大地上迅速蔓延。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报纸杂志,我们都能看到这些洋溢着浓厚生活气息的公益广告。

  就像陕西户县农民画公益广告中所表达的那样,“奔梦路上,霞光满天。”利用民间艺术制作系列公益广告,足见我们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态,在奔向霞光满天的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每一步,那么,中国梦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

  在传统民间艺术领域,我们有诸如泥人张、剪纸王、毛猴曹、面人汤这样的优秀民间艺术,如果将其根植于一个优秀的载体,那么一定能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魂。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广告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一个优秀的平台,两者的完美结合,定能让民间艺术点亮公益广告的“中国梦”。(作者:闾丘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