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品传统春联 迎马年新春——国家图书馆举办2014新春雅集活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国家图书馆马年新春雅集活动

国家图书馆马年新春雅集活动

  1月22日,马年新春雅集活动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来自全国楹联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书法家、楹联爱好者、高校师生齐聚一堂,品读楹联图书,欣赏春联书法,畅谈春联文化。

  活动现场灯笼高悬,布置得喜庆而温暖,两排桌案供现场书法家挥豪泼墨。现场的中心地带摆放着40余部楹联类古籍,大多为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刻本,其中有两部为明代刻本:《秀谷春容十二集》(明 赤心子汇辑)和《对类二十卷》(明 吴勉学考注),均为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现场两侧还摆放了上百本关于对联文化和知识的现代图书。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书写春联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书写春联

北京大学教授白化文接受央视网络春晚的采访

北京大学教授白化文接受央视网络春晚的采访

  中国楹联学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老中青书法家一同挥豪题写春联,引起了现场的观众的极大兴趣,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先生题写了藏头联“春飞一梦 联卷九州”。

  在随后的研讨会中,国家图书馆、中华书局、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学者和专家探讨了楹联的历史和文化,曾是师生关系的北京大学教授白化文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回忆了70年代末举办的第一次春联征集活动,当时得到了全国各地楹联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活动收到的信件装了200麻袋,都要靠人工一件一件地查验和挑选。与会专家和学者们一致认为,春联文化博大精深,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应当一代一代地传承和发展下去。

  据悉,作为2014马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国家图书馆在多方收集中国历代优秀春联作品,这些作品将在大年三十前对外公布。

40余本楹联古籍一字排开

40余本楹联古籍一字排开

两部明代刻本

两部明代刻本

书法家题写的春联作品展示

书法家题写的春联作品展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传统文化 马年新春 的新闻

860010-112105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