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公益教化同样决定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21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我想喝牛奶,喝牛奶长高高”,“我要吃肉肉,因为变强壮”,“我爱吃鱼,吃鱼变聪明”,“我喜欢吃青菜,吃青菜不生病”,“我喜欢吃水果,吃水果变漂亮”……

  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几个小朋友用稚嫩的童音,描述着他们喝牛奶、吃肉肉、吃鱼、吃青菜水果等等饮食爱好。这样的画面、这样的童音很能打动人心,因为从他们天真无邪的脸上,完全可以想象得到这样的食品之后,他们会绽放出多么满足的幸福笑容;而家人、孩子脸上能够绽放出这样的笑容,未尝不也是多少人辛勤劳动、兢兢业业工作追求的目标之一。

  然而,这些美好的联想,却因一句同样稚嫩的疑问而令人心情沉重:“妈妈,我能吃吗?”

  这些看似普通平常的食物,能让这些孩子吃吗?这些我们每天都能见面的食物,能放心地给我们的孩子、亲人去吃吗?

  连续敲打在内心深处的这些拷问,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和面对,在央视播放公益广告之外的另一个话题:公共食品安全,如何才能筑牢防线?

  “加强监管”估计是不少人首要便能想到的答案。毫无疑问,可靠的食品安全,需要无缝连接、全封闭式的安全监管。有着严格的监管,食品生产企业或就难掺假造假;有着严厉的法治处罚成本,无论食品生产企业、还是负有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或不愿也不敢马虎行事。

  强化安全监管固然是重要和必须的,但是对于人人赖以摄入食之而生存的食品,仅有冰冷的法制手段,或远远不够;如果可以从原料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生产、物流运输、到市场销售,在所有环节都强化道德诚信和责任良心——食品行业的每位从业人员得到的强烈精神文明教化,应该可以与法制监管手段互为补充,从而让食品安全隐患实现治标亦治本!

  中国古老文化中的《三字经》,第一句话便是“人之初,性本善”。这一方面是说,后天的各种环境,对每一个人的身心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却是在说,“善良”、“诚信”、“友好”等等为人之本的美好品德素养,从来就蕴藏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关键就要看有无良好有效的方式和途径,让这些美好的道德素养被激发出来、并化之为其自觉言行的点点滴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当今社会,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人愿意推己及人,去关爱、照顾哪怕和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在于传统美德和精神文明的教化作用,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很好体现。所以,看到广告字幕“安全的食品,决定健康的未来”,和字体颜色逐渐衍变之后“安全决定未来”,一个十分清晰的命题随之而出:公益广告的正能量作用,有助食品安全筑牢防线;积极向上的道德文明教化,同样可以决定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公益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