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中国范儿”公益广告烛照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范儿系列《圆梦启航》山西广灵剪纸 作者:王增荣

中国范儿系列《圆梦启航》山西广灵剪纸 作者:王增荣

  近日,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制作中心推出“讲文明树新风”•“中国范儿”公益广告“梦系列”作品,通过年画、漫画、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反映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貌,生动地诠释了“中国梦”。

  公益广告采用民间艺术形式来表现,是发扬中国国粹,同时也是对中国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提升。是一种艺术与艺术的美感碰撞,是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必将碰撞出艺术的火花,点亮现代中国人心底的美梦。

  走近了民间艺术,就能感受到其无限的文化魅力。所谓民间艺术,是劳动群众在生产劳动、社会活动之余,为满足精神生活的需要,自己创作,并在他们当中应用和流传至今的一种朴素的、自由的表意形式,因矗立于这块浑厚、丰沃的民族土壤之中,就如一棵不老的长青树,必自然而然焕发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和挥之不去的中国范儿味。从剪纸、彩绣、泥塑、版画、皮影到彩陶、陶俑、脸谱、壁画等,无不闪耀着民族精神的光彩,体现着民间艺术的精华。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但是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生活,这样才有生命力,也才会展示出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神奇魅力。中央文明网推出的“中国范儿”公益广告与传统民间艺术“携手”,吸引了人们惊奇的目光,传递着中国精气神儿,新鲜中不失亲切,朴素中蕴含美感。点点滴滴民间梦,一笔一划中国情,窥见的是华夏文明的精髓,彰显的是现代中国的形象。即弘扬了历史传统,又提升人们的认识,这个最佳切合点的选择与应用,精准表达出中国文化的厚实与丰蕴,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貌哪里来?走进中国广大民间艺术,扎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答案就会随手拈来。

  这次全国性公益广告活动,挖掘出了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人才和民间优秀文化,展示出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将唤醒更多民间音乐艺术爱好者们的踊跃参与,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对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文化的创造活力,让他(她)们自觉地共同担负起保护和传承民间音乐艺术责任。让更多的优秀民间艺人看到希望,给他们以力量为自己的梦想而继续努力下去,共同为祖国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这就是“中国梦”神奇的力量。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定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这是社会的期待,历史的必然。回顾百年中国现代文艺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以思想文化上的觉醒和自信来把握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这是一条清晰可见的主电线。可以说,在文化问题上的自觉与自信,这正是我们事业改革发展的优势和法宝,关系着人民事业的振兴和发达,关系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力,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既是对发展的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也是我们对理想、信念、学说、优秀传统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尊敬、信任和珍视,对我们核心价值体系的威望和魅力充满一种依赖感的信奉、坚守和虔诚,散发的是精神的光辉,挺起的是中国的脊梁。

  民间文化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与灵魂。是文化的土壤,植下的是文化的根,具有极强的渗透性和持久性,可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提供动力与支撑;公益广告被称为社会文明的旗帜、国家理想的标杆,它传播正能量,引导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二者的结合,让人们在欣赏中产生共鸣,在共鸣中增加认同感,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真、善、美,就会是美好生活的开始,也是幸福生活的注释,是圆我“中国梦”不可或缺、可持续性的强大后劲。这才是我们文化的珍贵遗产,是我们文化前进的主航道。

  当前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矛盾和问题多发,思想困惑和精神焦虑加剧,这时候把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文化发扬光大,使其广而告之,时时开花,处处扎根,入眼入脑入心,树立其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这就使得其意义更显得尤为重要。

  根植于民间艺术的公益广告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正能量就会多一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守住正确的价值追求,担负起高尚的历史使命,使自己的作品闪烁出憧憬理想、净化心灵、烛照前行的辉光,内化为力,外照成灯。(作者:江山椒)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国范儿 公益广告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