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弘扬中国文化 留住民族之根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2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圆梦高歌》 河北蔚县剪纸 作者:周广

《圆梦高歌》 河北蔚县剪纸 作者:周广

  一说到中国文化,有人就想起儒家学说,其实,儒家学说只是中国文化中的一部分,中国除了儒家,还有佛家、道家、墨家、法家、阴阳家、纵横家等诸子百家的智慧,此外,还有中医、中华武术、诗词歌赋、中国的餐饮厨艺等等很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传统文化,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来形容中国文化实在太俗,但又实在没有比这更恰当的了,比如中国的民间艺术,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优秀文化。如剪纸、泥塑、雕刻、年画、编织、刺绣等,因其来自民间,有“纳百川之水,集千腋之裘”的特点,民间艺术凝聚了无数民间高手的智慧,所以平实又内涵丰富、朴素又魅力无穷。

  据说一个农村老太太申请到国外去带孙子,签证官问她有什么特长,她说一生种田,没有什么本事,唯一能做的就是剪纸。签证官给她一把剪刀和一张纸,不一会儿,她就剪出一张细腻多彩的剪纸,签证官一见欣悦,立刻让她PASS。被拒签的那些学士硕士们看得目瞪口呆:我们读了那么多书,还不如一张剪纸?

  对了,这,就是民间艺术的魅力。

  可惜的是,我们有些人不懂得珍惜民间艺术,他们崇洋媚外,认为民间艺术“土”,他们唯“洋”文化是瞻,殊不知美国虽然在科技军事经济等领域暂时领先,但其文化却远远比不上中国,美国文化肤浅、浮躁、缺乏内涵,可是我们许多人敬若神灵,这是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这直接导致许多优秀的中国文化后继无人,如隆德的剪纸,武汉的玻璃钢雕塑、小口径瓶内画,大连的木偶戏、皮影戏,还有海南盅盘舞,惠州的舞春牛等等,民间有大量的绝技面临失传的危险。这些绝技没有人愿意学,而外国人却用重金“收藏”。

  喜欢中国文化的印度诗人泰戈尔1924年来到中国,他问山西军阀阎锡山:“从上海到天津、北京,没有看见中国文化是什么。”阎锡山说:“你到太原也看不了,你到乡间或者能看见。”可见,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文化已经沦落民间。泰戈尔在北京的演讲中说:“损毁的工程已经在你们的市场里占据了地位,损毁的精神已闯入你们的心灵,取得你们的钦慕……你们竟然消灭了你们这个伟大的天赋,那时候剩下的还有什么?”当时的人们认为这是泰戈尔不让中国“现代化”,现在看来,他是对的。遗憾的是,他不知道他们印度也出现了跟中国同样的问题,印度的歌舞优美动人,很有自己的特点,印度的电影总是植入印度歌舞,因此印度电影怡心悦目,如《大篷车》、《流浪者》等,可是,现在的印度电影和歌舞,已经不是那么纯粹了,带着许多“现代”的色彩,看着就像在看好莱坞的电影。这也是他们缺乏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现,如果泰戈尔在世,不知有何感想。

  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该民族的“面相”和“掌纹”,丢掉了本民族的文化而都向同一个地方看齐,就如每个人都按着一张面孔去整容,这种“千人一面”的世界是可怕的。

  现在,中国人开始在抢救中国文化了,这次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就运用了剪纸、泥塑、年画等民间艺术来传播正能量,民间艺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是民族的根,运用民间艺术来制作公益广告,就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表现,自信了,才能自强。相信,在这样的大力推广之下,民间艺术将会迎来一个春天;中国文化,将以独特的魅力让世人钦慕和记取。(作者:王声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