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看公益广告如何演绎“最炫民族风”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2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圆梦路上共产党人》 天津泥人张彩塑 作者:傅长圣

《圆梦路上共产党人》 天津泥人张彩塑 作者:傅长圣

  运城剪纸、泥人张彩塑、桃花坞木刻年画……让人很难想象的到,这些流传已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如今竟与高科技融合在一起,成了公益广告主角,跃上各大媒体,甚至就连地铁里、街道旁、电梯中也随处可见,在国人中引发强烈反应。以至于有媒体还为此发表评论,认为融入大量传统艺术元素和创意设计的公益广告已成“最炫民族风”,吹遍大江南北。

  这也不难解释,在传统文化深入人心的时代,人们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而今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虽然大为改善,但在种种因素影响下却将自己锁在一道道铁栏内,并受到频发恶性事件的威胁,传统文化回归已成时代呼唤。如今中国网络电视台以民间艺术形式推出公益广告,在弘扬传统文化同时无疑体现出媒体人的责任担当,以及国人的文化自觉。

  如果说文化自觉是一种意识、责任,那么文化自信就是一种信念、信心。更何况,在当前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深刻纠结、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强烈碰撞背景下,保持文化自信,前提之一就是要求我们理性审视历史传统文化。而也就是在多种思潮交集下,凸显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特色的公益广告被推出,以之为范本来影响民众的行为,这种文化自信是显而易见的。

  更进一步来说,我们要培育文化自信,首先就应该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文化,也就是对“国家和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要有应有的礼敬和自豪,对传统文化的合理因素和内在价值有科学的判断”。以“大德曰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奔梦路上,霞光满天”为代表,众多的公益广告诠释出来的仁、义、礼、智、信等等意蕴,真可看做是最好也是最令人信服的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剪纸、彩塑、木刻年画等形式,对于社会转型期民间文化(“非遗”)抢救和保护还具有启示乃至示范意义。以木刻年画为例,中国相关抢救工程曾于2002年正式启动,经过十余年不懈的努力也已在世界上产生重要影响。如今以桃花坞木刻年画形式推出公益广告,堪称年画史上空前的文化举动,是当代媒体人文化责任与情怀令人信服的表达。

  有人说,当社会过于功利的时候,文化良知就要成为强音,特别是一个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在文化上尤其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如今这种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公益广告,从内容到形式都有着积极意义,体现出浓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其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最炫民族风”,这不仅仅是媒体人的时代担当,更应成为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历史责任。(作者:杨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