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轮椅上的"中国梦"这样被托起:一位"中国好人"的圆梦故事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梦 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的幕后故事

  中国文明网9月12日报道(张青玲)被网友们称为“最美轮椅姐姐”的“中国好人”、山东潍坊姑娘刘晓清每天只能趴在床上书写,字迹章法只能于身前方寸之地捻转。但她一直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并不遗余力地去努力实现。12日-15日正在京进行的“中国梦 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对于晓清来说,是她个人的“中国梦”,更是众多爱心力量托起的“好人梦”。

  中国书法写中国好人:对道德模范的特殊礼敬

  “9月下旬就要举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典礼了,我想用我手中的毛笔来书写道德模范,书写家乡美丽,书写自己的中国梦。我想把关于中国好人的故事和精神用中国书法传诵出去。”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晓清也成为了“海选”对象,虽然最终没能成为候选人,但她却对“道德群星”抱有特殊的感恩和敬意。

  “我准备了一百多幅书法作品,有部分作品是写全国道德模范的,我的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有机会赠送给这些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们。”她这样写“最美教师”张丽莉:“生死关头舍生救学生,无私大爱高尚铸师德。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美在刹那间永恒。”她这样写“轮椅天使”董明:“虽然无法站立,心却一直飞翔,把黑色的回忆用阳光融化。微笑、梦想、坚持是她一如既往的追求。”她这样写“感动妈妈”任菲莉:“母爱的光辉,道德的力量。大善无私,大美无言,女儿的笑声、泪影才融入了母爱的缠绵。”她这样写“蔬菜大王”王乐义:“一个新时代的创业者,一个被人尊崇的蔬菜王,一个无私无畏的老党员,和战争时代的英雄有什么两样?”她这样写陈光标:“心系天下苍生,扶危济困,富而能仁,一掷千金万金,给无数人播下生活希望。”……她说,等到展览结束返回家乡,她还会继续用她的方式来书写好人。

  “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被网友称为“最美轮椅姐姐”的山东潍坊姑娘刘晓清每天都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趴”在床上坚持练习书法,21年不辍。中国文明网发(资料图)

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在《“中国梦 好人梦”——最美轮椅姐姐刘晓清书法展》前。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刘晓清介绍说,书法展还会展出雷锋名句、张海迪名言,家乡诗文,唐诗宋词,论语摘录,还有一幅趴在床上写了几个月的道德经长卷。“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把部分作品拍卖,所得资金用来捐助聋哑和脑瘫孩子们。”

  把写好人的书法作品送给好人,通过作品义卖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轮椅上,毛笔下,“中国好人”刘晓清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道德模范的礼敬,并身体力行。

  身虽有疾心却明媚:好人相聚散发动人光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晓清说:“中国文明网对我的宣传报道,让大家认识了我了解了我,也让我有机会结识了更多的道德模范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朋友,比如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妈妈、轮椅天使董明,还有乔安山爷爷。”这次书法展,任菲莉、董明也专程从家乡赶来支持晓清。

  来自湖南长沙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是一位伟大的单身母亲,24年来,她用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爱守候着一双患有“脑瘫”的双胞胎女儿;来自湖北武汉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董明是一名“80后”女孩,在9岁的跳水训练中她为了保护队友严重摔伤造成了高位截瘫,但她坚强地挺过了18年,成为一名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因为有类似的经历和情感历程,她们鼓励、支持晓清,和晓清成为了未曾谋面的交心朋友。刘晓清特地从家乡挑选了特产小吃,提前放到了任菲莉和董明的房间里,她说:“这一次书法展,任妈妈和董明妹妹能来为我助阵,我特别高兴。我想让她们到后吃点儿我的家乡特产,就不那么寂寞啦。”

刘晓清书写“最美教师”张丽莉作品。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中国残联副主席汤小泉、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全国道德模范任菲莉、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与刘晓清合影。中国文明网 张青玲摄

  任菲莉准备把晓清写她的书法作品带回家挂起来。她说:“就是我们正常人写个圆珠笔字都要摆好姿势才能写,可是一个只能趴在床上写字的人,竟然能把书法写得这么棒,晓清是一个奇迹!”董明说:“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被晓清的执着、乐观、坚强感动了。但是,不要仅限于感动,行动吧!成长自己,关心身边人乃至更多人。”

  网友们纷纷传播晓清身残志坚却依然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赞扬她“身有疾心明媚”,称她为“最美轮椅姐姐”。晓清说:“我特别喜欢网友们给我的这个称呼。在我汗流浃背书写作品的时候,看到网友们给我的温暖鼓励,我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一位观众甚至准备用手机进行个微播报,他说,我准备这么写:在这个书法展上,来自天南(湖南)海北(湖北)的全国道德模范与来自山东的“中国好人”相聚了。这是一场微型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现场交流,三位伟大的中国女性,散发着同样动人的光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晓清 陈光标 的新闻

860010-112105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