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值得弘扬的央视新媒体“公益范儿”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6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童心向党》作者:林钢

《童心向党》作者:林钢

  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就是央视网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专门开辟出来的专题频道,最近很是热闹了一番。这样的热闹,在众声喧哗的中国舆论场中当然并不少见,比如某某“微博大V”因为不雅事件,而在网络及现实生活中弄得一路侧目;然而作为国家电视台身份,在新媒体平台上开办期这样的热闹专题,却当仁不让地体现出了“公益范儿”。

  进入央视网的公益频道、特别是看到耳目一新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让人倍感亲切欣喜的同时,心里还生出了淡淡的担忧。“童心向党”、“丰收之后颗粒归仓”这些传播社会传统主流价值的公益广告,对于出生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毫不陌生;所以在时隔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再次“相逢在网络”肯定非常亲切。然而,在央视网公益频道这里感到的欣喜或亲切,很快便会被其他更多媒体广告的浓厚商业味冲淡,所以有个淡淡的担忧便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或者各路媒体都应有的公益范儿,不应该仅仅在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几家主流媒体的“地盘”上出彩。

  当然,央视网依托自己的公益专题,传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所体现出来的公益范儿,准确地说也是一面可资其他网络新媒体借鉴的镜子。网络作为社交与信息的传播新方式进入中国以后,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的“新媒体”纷纷林立。但是,多数新媒体在强调网络信息迅捷的传播效应,和自身运营中谋得的经济利益同时,却有意无意地轻视或忽略掉了新媒体的社会责任,也就是包括传播“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正能量”在内的、有益于社会风气向好发散的新媒体行为。因此,央视网播出系列公益广告的“公益范儿”,能否唤起众多新媒体主体的行为反省?

  事实上,最近包括央视网在内的众多媒体,在传播“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中旋起来的强大“公益范儿”,除了对网络新媒体提供的借鉴功效;对于读者、观众来说也还不仅是某些传统文明的记忆温暖。伴随时代进步而表现形式逐渐丰盛起来的社会主流价值,对于每一个社会成员来说都可以是历久弥新的精神洗礼。只要主流媒体都愿意主动展现“公益范儿”,舆论情绪处处充满着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社会阳光下的主流价值“正能量”就能更大效应地弘扬起来!(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