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1日 10:54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慈善品牌“希望工程”成立21年来,正面临全新升级。6月2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希望工程今后将更加关注希望小学厨房条件差、设施简陋、卫生不达标等问题,以及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营养健康问题,为贫困地区孩子建设“希望厨房”。九阳作为首批发起企业,在中国青基会设立九阳希望基金,计划在10年内募集和捐赠500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用餐条件,建设1000多所“九阳希望厨房”。

  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介绍,1989年,中国青基会发起实施希望工程,21年来,希望工程在全国建设希望小学16355 所。2005年以来,随着“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农村孩子无钱上学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孩子们进得了学堂,却进不了食堂。中国青基会近几年的调研显示,大部分希望小学没有食堂,已有的食堂卫生条件差,极容易造成疾病滋生和交叉传染。这种简陋的就餐环境直接导致孩子们营养状况无法得到保障。在国家级贫困县中,5-12岁男、女童的生长迟缓病率分别达25.3%和28.6%,至少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营养不良。

  为了真正了解希望小学孩子们的需求和营养状况,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千龙网、中华网、人人网、第一视频、腾讯、央视网华人频道、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青海卫视、星空卫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健康时报、公益时报、新京报、齐鲁晚报、贝太厨房、好主妇、都市主妇、好管家、儒风大家等媒体联合发起了“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九阳希望厨房2010公益行”。

  该活动于2010年6月14日-18日兵分三路到云南、青海、内蒙古三省的20多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团有全国知名的营养专家张晔、李铎、许钰麒,也有发起媒体的编辑、记者、负责人,闫妮、高亚麟、邬君梅、陈晓东、刘之冰、如萍等明星也义务参与到活动中。考察团在5天的考察中,对3500多个学生进行了营养状况调研,对将近5000名学生进行了体检,形成了贫困山区孩子的营养健康调查报告。

  涂猛介绍,这次考察不仅让志愿者深入到贫困山区学生们的生活中,给孩子们上课,互动,还获得了很多第一手的调研资料,为希望工程推出“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找到了依据。

  在发布会上,都市主妇出版人冷晓壮、网友志愿者葛磊、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顾东君分别代表云南、内蒙古、青海三个考察团与所有嘉宾分享了考察结论和感受。知名营养专家李铎、张晔、许钰麒分别对三省区希望小学孩子们的营养调查报告和体检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对改善希望小学的用餐环境和孩子们的合理膳食提出了建议。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说:“我看到的希望小学的食堂很多都非常简陋,他们没有基本的安全卫生条件,孩子们没有盛放碗筷的地方,没有集中用餐的餐桌,没有消毒柜、冰箱。他们恶劣的饮食环境极容易造成疾病滋生和交叉传染。”

  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汪敏说:“此次考察,因为有众多媒体的参与,已经让很多网友、读者、电视观众了解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营养现状。作为中国青基会新的战略伙伴,九阳率先响应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都能参与到这项功在千秋的活动中来,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从现在开始行动,我们的下一代身体素质才能提高,整个民族才会强健起来,争取早日赶上发达国家水平。”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淑玲说:“九阳在成立的早期,就开始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医院里的病残孩子送救命钱。汶川地震,九阳的物流车,将满载着原本打算用于户外路演的帐篷,直接调转车头拉到了汶川。后续的几百万元捐款也及时地送到了灾区。玉树地震,九阳在第一时间送去了满满八大卡车救命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同时将捐助的爱心款通过政府转送到玉树人民的手中。”九阳对教育事业如此关注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在九阳的创始团队中,大部分是教师。这些人虽然离开教育战线,但心中始终深藏着一个不变的情结——学校和学生。此次,和中国青基会合作设立“九阳希望基金”实现了九阳人多年的梦想。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淑玲向中国青基会汪敏副秘书长递交捐赠支票,并公布了第一批与发起媒体、营养专家和明星联合援建的“九阳希望厨房”名单。

  在新闻发布会最后,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宣布正式启动:“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并向第一批为“希望工程营养健康计划”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颁发了水晶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