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关注留守儿童】不能让孩子无助地守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哺乳动物中,人类不但是哺乳期、寿命最长的,成长期恐怕也是最长的。从反映动物世界的片子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刚刚出生的小动物毛发未干,便颤颤巍巍地站立起来,不一会儿就已然跟着母亲走动了,过不了多久它们或许就要自食其力。而人类要养育一个孩子,父母至少要监护18年。

  有则关于长寿人类的笑话,这样描述人生的70年:头20年,只需吃饭、睡觉和玩耍,之后的30年,像一条牛整天工作养家,接着的10年,退休后像只猴子表演杂耍来娱乐自己的孙儿,最后的10年,整天留在家里,像一条狗坐在门口旁边看。以现实的眼光看,最无可争议的是像牛一样工作养家的30年。这是当今为人父母者尤其是那些农村外出打工、经商父母的真实写照。

  其实,比像牛一样工作养家的农村父母更可怜的,是那些不得不被搁在家里的孩子。我国数以千万计的从一岁到十几岁的农村孩子,每年最多只能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或农忙时,看见父母陌生的面孔,感受舐犊之情。平日,与之相伴为生的,只是年迈而劳碌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今年初,本版曾以“孤寂的留守”为题,刊登了四川读者拍摄的一组图片,画面中祖孙相依为命的场景让人心酸。也许,这是亿万农民为争取更好的生活所付出的最沉痛的代价。

  痛不痛,抛家舍子的父母最清楚,孤独寂寞的孩子最清楚,坚守故土的祖辈最清楚。而我们该做的、能做的,是了解、体谅并想方设法减轻这种痛楚。

  尽管如今农民的权益越来越受关注、重视,农民的生活也在逐步改善,但他们目前仍是处于弱势的负重一群。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民,外出打工几乎成了他们改变现有生存状态、改善生活的唯一出路。这种别无选择的选择的直接后果是,老幼病残与青壮劳力的分离,特别是孩子与父母的分离。其中,最痛苦的也许就是母亲。面对现实条件,要帮助丈夫打拼,就必须离开孩子。带着孩子进城,就要面对更多的磨难与挑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外出农民工已达1.5亿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约为8900万。这么庞大的流动群体所带来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日益凸现。尽管农民工问题是我国在城镇化、工业化和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下,政治、经济、社会体制等多种因素的综合性产物,但必须看到,农民工这支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现已成为我国现代产业工人的主体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解决他们的问题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社会发展都至关重要。当然,在城乡二元社会体制没有彻底打破之前,在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就业结构下,他们面临的问题恐怕一时半会儿还难以完全解决,那些外出打工的父母与留守在家的孩子可能还要长时间忍受分离之苦,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让孩子无助地守望,至少应给予他们应有的关注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至少应该把解决农民工问题尽早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

  上亿农村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留守问题,是我们这个处于转型期及快速发展期的人口大国面临的独有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留守儿童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地方也在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们希望这种关注的目光更多,探索的力度更大,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将包括留守儿童问题在内的农民工问题纳入城乡发展的总体规划中通盘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他们需要爱的哺育与滋润,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孩子的权利,当然也包括农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