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南方日报:巴菲特的“慈善誓约”理应赢得敬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莉君

  也许我们可以怀疑他将来究竟能够捐出几百亿还是几千亿,但是他对财富的态度、他的谦卑、感恩和担当社会责任的公开表白,理应赢得世人的敬重与效仿。

  新隆中对·社会

  6月17日,享有“股神”之称、《福布斯》世界财富排行榜第三的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夫妇一道,倡议数千名美国富豪做出誓约,承诺捐出他们至少百分之五十的财富给慈善机构。作为该倡议的发起人,巴菲特誓言要把他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财产在有生之年或是在临危之际捐给慈善机构。此言一出,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引起轩然大波。对此倡议,有人为巴菲特的善心善举大声喝彩,也有人为他的“作秀”、“对子女绝情”、“给钱赎罪”、“搞社会平均主义”嗤之以鼻。姑且不论谁是谁非,通过对巴菲特本人撰写的“我的慈善誓约”(MyPhilanthropicPledge)的解读,也许能让我们感受到他的真实用心(全文见www.givingpledge.ore)。

  巴菲特捐出百分之九十九的财产是在向世界争夺慈善排行榜龙头交椅吗?他承认“从誓约中许诺的美元绝对数量来说,这是一笔可观的承诺”,但是他更强调与很多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捐赠相比,他的付出是微不足道的。“千千万万的人常常捐款给教堂、学校和其他机构,使其本可以用在自己家庭的钱减少了……有时候意味着他们得放弃看电影、外出就餐或者其他个人消遣”,可他的家人和他自己捐出了百分之九十九的财富并不需要放弃什么。而且在他看来,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很多用时间和才能去帮助别人的人,远非“只是拿出一堆股票兑换现金去驱散别人苦难”的他能够相提并论。

  巴菲特只留百分之一的财产给自己和家人是否对亲人冷酷无情?无论在欧洲还是亚洲,很多人的努力甚至牺牲都是为了惠泽子孙后代,欧洲还一度把家长对造福子孙的义务、遗产捐赠只限于自家子孙写进法律。比起这些,巴菲特确实显得苛刻。然而,他把这种看似要分裂家庭的举动变成了凝聚家庭的“固化剂”。他写道,“这个誓约并不会为我自己和我的孩子们的生活带来太多改变。他们已经获得了一大笔满足个人花费的钱,以后还会陆续获得更多。他们的生活很舒适也很充实。我也将继续按照我想要的方式生活”,而且巴菲特的慈善捐赠行为也得到了后妻的支持并捐出她自己的股票。他还特别自豪地提到:他的三个孩子也对慈善情有独钟,常常花很多时间去帮助别人。慈善捐赠让他和家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巴菲特的誓约是因为他作为资本家对大肆吸金的愧疚吗?资本主义因无情压迫、剥削劳动者而取得繁荣,对千千万万老百姓血肉之躯的践踏才成就了资本家的黄金满屋。这是20世纪初公众对“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的控诉。但21世纪的巴菲特说:“我和我的家人对我拥有如此多的财富并未感到丝毫愧疚,我们心怀的是感激。”不可否认的是,巴菲特对于自己拥有如此多的财富也觉得尴尬。他认为现行的市场经济让大多数人付出和结果不成比例:“一块奖牌表彰战场上舍己为人的英雄;只言片语的明信片感谢一位伟大的老师,但是用亿万的金钱回报给那些在股票证券市场投机倒把的人。简而言之:命运的分配严重不平衡”。为了回报社会对他的恩惠以及重新构建他理想中的财富分配方式,巴菲特选择了慈善捐赠。

  “即使我们多花百分之一的钱在自己身上,我们的快乐和幸福并不会因此而增添一分。但是,这剩余的百分之九十九的财富可以对其他人的身体和幸福带来巨大的影响”。巴菲特没有把他的财富均分,散发给所需要的人,他看重的依然是资源最大化的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实现,但是这一次,他追求的是社会效益,而非个人利益。到目前为止,他已经至少捐赠了370亿美金,但没有单独成立以自己命名的私人基金会。慈善誓约只是一种承诺,并不具法律效力。也许我们可以怀疑他将来究竟能够捐出几百亿还是几千亿,但是他对财富的态度、他的谦卑、感恩和担当社会责任的公开表白,理应赢得世人的敬重与效仿。

  作者系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