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六名吸毒者口述实录毒品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阳光有时是一种奢侈品,比如对于一名叫“希望”的姑娘来说。

  阳光曾是她生命的特质:优异的学业,良好的工作,甜蜜的爱情……而如今,这一切与阳光一起都被关在了窗外——她呆在了强制戒毒所里,因为一种她曾经以为很遥远的东西:毒品。“希望”的经历只是全省5万多名吸毒者的一个缩影,他们与我们一样是普通人,脆弱或者坚强;他们许多人曾以为毒品离他们是那么遥不可及,他们的意志足以抗拒,他们是自己的主人。

  但是,不期然间,毒品却悄悄击穿了他们意志的防线,翻身成了他们的主人。毒品离他们有多远,离我们就有多远。这是我们4路记者在禁毒报道的采访过程中最深的感受。从今天开始,都市快报将连续推出4组专题报道,我们将向您介绍那些与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怎样一步步地陷入了毒品的泥潭,在痛苦深渊中的挣扎与抗争;我们将向您呈现日益严峻的形势下,那些与毒魔正面斗争的英勇卫士。此外,我们也将全面报道浙江禁毒医疗技术的发展历程。

  毒品离他们有多远,离我们就有多远;但只要信念还在,救赎之门始终敞开。就像“希望”姑娘仍然充满希望,就像阳光必将驱走黑暗。而这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投入到禁毒的人民战争中——这也是我们推出这组报道的初衷。

  受访人:张逸男 30岁吸毒史:9年其间戒毒三次 第一次 吸毒原因:治胃痛

  我第一次接触到毒品,还不知道那是毒品,是因为我的胃病。当时我正在一个朋友家里,胃很痛的时候,就只好躺在床上。他拿出一包东西,说这个药止痛很好的,吸两口就好了。然后他拿来一张锡纸,用打火机把放在上面的药烧一下。当时我有点疑虑,不过病急乱投医,没更多想。果然疼痛感好转了。后来又有两次,因为胃痛,之后就觉得身体有依赖了。

  一个月以后,我实在忍不住问了那个朋友,他很神秘地笑笑,告诉我,这个东西叫海洛因。当时我心里挺震撼的,我成了吸毒的人。后来我只好想,我不是主动去吸毒的,是没办法,而且,这毒品给我带来的快感越来越占上风。

  那个时候,我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同时又是保龄球高手,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得过名次。在旁人看来,我以后的生活将是一帆风顺的。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身边有那么一个圈子,比较容易接触到毒品,而且他们对毒品的态度并不害怕,他们告诉我,这东西吸得少一点,是不会上瘾的,于是,我就随波逐流了。最后,毒瘾越来越大,积蓄吸光,还跟朋友借,到后来真的是一无所有。现在想想,吸毒时候的我,根本是另外一个人。有时候我照照镜子,就像是对另外一个人说话似的。

  两年后一次吸毒时,被警察发现了,送到强制戒毒所。第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我觉得自己可以开始重新做人了。家里人还给我安排了一个挺好的工作,就这样,有一整年我没有再碰毒品,而且这些记忆都开始淡忘。有一次我在酒吧里碰上了原来认识的一个“粉友”,聊了几句后他就走了,可是在桌子上留下了一包香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