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更多>> >

新疆购买保洁员等数千公益性岗位安置失业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乌鲁木齐市城南八户梁街12号楼居住的古丽娜孜,6月11日得到她申请的保洁员工作:每天6个半钟头工作时间,负责社区内新疆实验中学门前路段的清扫。

  34岁的古丽娜孜带着一个未到学龄的孩子,和母亲、弟弟生活在一起,是新疆5月底实施“促进‘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政策以来在政府机构登记的15658户“零就业家庭”之一。

  “零就业家庭”是指城镇家庭中,所有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家庭成员均处于失业状态,且无经营、投资性收入的家庭。这项在新疆大小城镇展开的就业援助工作,在乌鲁木齐被当地媒体称作“最紧迫的民生工程”。

  古丽娜孜登记后于一周内得到这份月收入1056元人民币的岗位。她表示,自己能适应这份工作,比如早班从当地时间4点到12点,中间有90分钟时间可以回家吃早饭、休息。

  在中央政府和内地省市各项资金支持下,新疆地方政府目前通过购买数千保洁员、维稳安保员为主的公益性岗位来安置失业者。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张春贤在一次会议中提出,要促使“零就业家庭”转变观念,通过努力工作改变家庭生活状况。

  八户梁社区书记齐树忠说,政府劳动保障部门为这部分就业者提供社会保险等保障,如果他们能一直做这项工作,未来达到退休年龄时可享一定的生活保障。目前,在八户梁社区登记的32户“零就业家庭”中,有近20人接受了上述公益性岗位。官方提出的目标是,今年7月31日前要确保全疆1565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表示,2001年至今年6月25日,该市累计出现699户“零就业家庭”、有劳动力的成员1062人,截至6月26日,政府已协助“零就业家庭”666户家庭710人就业。

  有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学者指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其他的属于相对无业人员,可以通过最低生活保障来帮助他们。

  61岁的阿不力米提·阿不杜拉和妻子在八户梁社区得到在大门口设摊卖早点的生意。20岁的大儿子从技工学校毕业后打零工,还在等一份稳定的工作。

  据悉,对于新疆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地方政府正着手推动他们接受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到政府、机构中见习的安排,对创业者还可给予数万元小额担保贷款。

  齐树忠说,来自外地的棚户区居民多推小车经营蔬菜、干果生意,常占据交通道路,且违反城市管理规范。从基层政府机构的角度出发,他建议,未来可建设规范、卫生的社区市场,帮助青年失业者争取小额贷款,做各种生意维持家庭生活。

  位于乌市南部的八户梁是一个各民族聚居的社区,常住人口1089户,其中一半以上为少数民族;另有流动人口逾400户,其中少数民族占绝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