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重庆一村文书冒雨组织村民转移被洪峰卷走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冒着雷雨转移村民,洪水卷走地质监测员

  庞一举失踪前的24小时

  “他雨夜出去巡夜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我都要在家点亮一盏长明灯,等他回来……现在,我和孩子们还会接着等下去。”

  (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兰溪村的村民,永远记住了7月9日这个电闪雷鸣、风雨交加的夜晚,也永远记住了一个人——他们的村文书、地质监测员庞一举。

  暴雨倾盆、山洪奔涌,为通知和组织村民避险转移,40岁的庞一举连夜搭起木梯“过河”。不料木梯折断,他被洪峰无情卷走,至今下落不明。

  79位父老乡亲得到了安全转移,庞一举却把他瘦弱的身躯,留在了抚育他成长的兰溪河,留在了他一生热爱的大山里!

  8日5时

  通宵大雨引起警惕

  清晨5时,豌豆大的雨粒砸得房顶砰砰作响,简陋破旧的屋檐下不停漏着雨,形成一道道水帘,扰得庞一举彻夜难眠——降雨是从7日夜里开始的,已经下了一个通宵。

  披上外衣,翻身下床。庞一举却被老婆王小梅一把拦住:“天还没亮,起这么早干嘛?”

  “出去转转,下这么大的雨,兰溪河肯定要涨水,万一哪点出现滑坡,就危险了!”在故乡的大山里,老庞住了40年,暴雨、山洪,他经历了无数次。而两年前干上地质监测工作以来,他参与的滑坡监测、群众转移更是数不胜数——安全责任警钟,一直在他心中长鸣。

  知道留不住倔强的丈夫,妻子放了行。1个半小时后,浑身湿透的庞一举回到家中,担忧不已地抛下了一句话:“这个雨势不停的话,这场雨肯定比6月份的两次强降雨还要厉害,兰溪河涨水肯定要淹没一些住房,必须要转移一些村民!”

  他的预测,来源于他的经验。

  8日10时

  走遍每户预报险情

  雨一直下,印证了庞一举的担忧。

  然而,当时的状况远未达到转移撤离的必要。因此,庞一举当天的首要工作,仍然是走村串户,四处张贴传阅“农户万元增收明白卡”,宣传惠农利农政策方案。

  村民们介绍,当天,庞一举汗流浃背地在村里奔走了两三趟,几乎走遍了每一户人家;在宣传惠农政策的同时,他还多了个心眼,提前给老乡们打招呼:注意暴雨和山洪汛情,一旦哪里出现涨水或滑坡,务必第一时间给村干部打报告。

  不仅如此,在村干部碰头时,庞一举和村支书、村主任都不约而同聊起了当天的降雨,担忧明后两天暴雨山洪来袭,相互商量要做好地质监测及抢险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