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国际志愿家庭标准首次制定:提供单间或单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家庭寄宿是留学生提高语言水平、融入当地人生活、了解社会文化、融入目的国社会的最佳方式之一,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流行。如今,家庭寄宿已经在北京逐渐兴起,并已制定了相关标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差异,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根据发展计划,未来国际志愿家庭将建立官方档案,在一到两年内还将有200至500个家庭可以接待留学生,他们将逐渐融入北京的城市生活中。

  昨天,北京国际志愿家庭项目启动,本市不仅首次制定国际志愿家庭标准,还将首次为国际志愿家庭建立官方档案。据北京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谷天刚介绍,初期将从本市中小学入手进行项目推广、国际志愿家庭招募,在1到2年内征集200至500个国际志愿家庭。

  谷天刚说,项目组根据制定的家庭寄宿的专业评选标准和年度审核标准,对年度内参加活动的家庭进行审核、评定、考察、追踪,对优秀的寄宿家庭表彰并发放证书。他介绍,“以寄宿家庭为载体的住宿模式可以使不同种族与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有机会深入中国社会基层,家庭寄宿模式能够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与帮助,有效改善国际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迅速增强语言交流能力,帮助他们更加有效地融入本土文化与生活。”

  为了实现家庭寄宿项目健康有序的发展,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申报了“国际家庭寄宿(Home Stay)项目”。谷天刚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市学校国际学生住宿资源短缺的现状,提高了接纳国际学生数量的能力,为实现招收留学生达到8万人的目标提供了支持,有效弥补了学校对校外居住留学生监督管理控制能力减弱的不足。”

  据悉,家庭寄宿在发达国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主要是国际学生为了解决住宿条件,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促进了解国外文化,更好地融入目的国社会而短期或长期居住在当地人家庭。 我国的留学生在国外学习也有很多选择了这种住宿方式。特别是在家庭寄宿起源的欧美国家,家庭寄宿已经司空见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