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务员少年时受民警资助上学12年后寻恩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小军说:“十多年前民警们的资助和鼓励,终于换来了我的大学毕业证和任职通知。”

  12年前,民警彭国剑(左一)、肖毅(右二)到朱小军(左三)家看望时的合影。

12年后,朱小军(右一)与民警彭国剑(中)、肖毅重逢激动得泪流满面。

  “我能坚持走到今天,多亏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谢谢!”前日下午,高新区天宫殿派出所里,24岁的朱小军扑进两名警察的怀里,流着泪说出一声谢谢。他的手里,攥着大学毕业证、公务员报到证,和一张张泛黄的信纸与照片。为了这一天,他已经等待6年。

  1998年,江津石蟆镇杨柳村,12岁的朱小军由于家境极度贫困,面临辍学困境。不久,重庆市公安局的几名警察叔叔开始资助他,连续7年,每年上千元的汇款,让他熬过难关。前不久,他从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并考上公务员。他最盼望的事,就是找到当年的恩人报喜并道谢。苦寻多次无果后,前日,他走进本报接待室求助。经本报记者联系,他终于与两位恩人相聚。

  1资助

  连续七年,警察叔叔每年汇款千余元

  1998年,朱小军12岁,上小学五年级。由于父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哥哥正在上高中,家里全靠母亲一个人种地养家,负担他的学费非常艰难。眼看要升初中,他却面临辍学。喜欢读书、成绩优异的他为此偷偷哭了好多次。没想到,几近绝望时,事情突然有了转机。

  “小军,你要好好学习,好好照顾父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给你汇上300元学费,加油!”朱小军拿出一封泛黄的信,信上的日期是“1998年2月 18日”,落款是“市公安局三处治安队三分队彭国剑及11位关心你的叔叔阿姨”。

  这一封信之后,每隔一段时间,这些叔叔阿姨都会写信过来,并附上数百元不等的汇款。同年7月,几位叔叔来到村里看望他,又给他带来400元钱和衣服、文具等。1999年大年初一,叔叔们把他和父母都接到重庆主城游玩了几天。临走时,他包里又多了一大堆礼物。“只要我们这个集体还在,就会一直资助你到大学毕业。”叔叔们说。

  “一两个月一封信,每年汇款千余元,一直持续了7年。”朱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