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70后”“80后”小伙试水“公益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草根兰(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宇

  千龙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华)“回超”、“超级回声”、“回龙观春晚”等一系列社区公益活动,如今已经在北京成为响当当的社区公益文化体育活动,而将这些公益活动做成北京回龙观地区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品牌的,却是1个名不见经传的“70后”小伙子带领着4个“80后”干出来的。

  这个以社区公益活动创业的“70后”小伙子叫王玉宇,多年来,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和组织回龙观地区的公益社团、公益活动。2006年,他发起回龙观地区足球超级联赛(简称:“回超”);2005年至今,他参与组织的社区运动会;2008年,他又和所有社区网友一起参加“5.12”抗震救灾系列活动;2009年底,他还策划组织实施了首届回龙观春节联欢晚会等等。

  随着社区文化体育公益活动的发展壮大,很多活动已经没法仅凭几个人用业余时间来组织了,于是,经过慎重考虑后的王玉宇开始与这些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进行反复沟通,最终决定走一条让人有点不可思议的“公益创业”的道路——成立草根兰(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作公益项目。

  2009年年初,王玉宇创办了草根兰(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主要经营体育、文化类活动,负责这类活动的前期策划、组织、实施。创业之初,他也常常犯嘀咕:“以公司为平台,从事文化体育类项目的经营,还要保证活动的公益性,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我们的付出和收获常常不成正比,但是我们却干得很快乐,过得也很开心。因为我们的艰辛付出,让很多社区居民得到了快乐,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们经营回龙观社区的几个文化体育项目都是公益项目,基本上不赚钱。”王玉宇跟千龙网记者算了一笔账后说,企业要发展,公司就要赢利,而这些不能盈利的公益项目却成了他们盈利的源泉——他们把组织这些活动的实践经验用来策划、组织各类商业文化体育活动,这种尝试也获得了很大成功,产生很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9年公司成立至今,一年中我们也承接了4个公司的年会,还接了30余场婚礼庆典服务。作为公司的一小部分业务,公司年会和婚庆服务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刚刚尝到市场甜头的王玉宇微笑着说,虽然“公益创业”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新概念,但是他的“公益创业”实践却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

  青年创业人物简介:

  王玉宇

  1977年出生

  草根兰(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市昌平区创业者协会监事

  回龙观地区足球超级联赛发起人

  北京青年创业示范园企业代表,公益创业者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