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诗意地栖居,以慈善的名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信钻石机构员工参与到I Do儿童基金“梦想课堂”计划中,该计划是针对城市周边地区打工子弟学校的长期性教育捐助慈善项目

  “时尚”二字被传颂多年,迄今也没有一人可以为它做出权威的定义。其实, “时尚”关乎人们的精神,外表光鲜却不一定能代表时尚。或许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越久,内心便更需要豁达的空间,找回本有的快乐。于是,你会发现,泡吧上网已经远离了都市白领们的生活范畴,公益、环保等主题渐渐成了他们生活方式的主要部分。

  今天,打着“时尚牌”、素以创新为追求目标的都市年轻人开始将目光转向公益慈善,并以理念倡导且积极参与实践。公益事业在他们看来,不仅是自身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也是一种心灵交流与洗礼的过程。在欧美等国家,不仅是年轻的员工,以企业名义做慈善公益活动的也数量也非常可观。据不完全统计,在发达国家,80%的慈善募捐所得均来自个人,20%来自企业。以IBM为例,企业更以“带薪志愿日”的方式表示对员工参与公益活动的鼓励,并以自身的技术专长为弱势儿童提供教育课程;而同属于全球500强企业的EMC公司,高管更亲自带领员工加入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队伍······任何方式都可以成为企业乃至员工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的途径,凡是有过亲身经历的个人也会在活动中感悟良多,渐渐投入越来越多的精力与时间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最终掀起一股“公益时尚风潮”。

  在中国,都市时尚白领也受到这股新时尚风潮的影响,开始投身于一些慈善机构的活动,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亲身感受到作为社会个人肩上的责任感对社会发展的不可代替性。举一个例子,中华慈善总会I Do儿童基金自成立以来救助了中国不同地区的许多弱势儿童,在这些救助项目中,该基金发起人、创始人,同样也是国内奢侈品行业领军企业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的李厚霖始终亲身参与,并坚持在自己的博客上纪录下与那些困境儿童相处的点滴,引起了许多同样参与活动的恒信员工的共鸣,而该企业员工更自发地参与并号召更多有心人加入到儿童慈善的行列中来。

  “真正身临那样的场景,内心豁然开朗。在这里,没有施与舍,没有同情或怜悯,我们与那些孩子完全平等,甚至他们教会我们更多。”在恒信,许多员工都参加过I Do儿童基金的慈善项目,谈到参与慈善工作,他们表示是一种自信与骄傲,甚至在他们眼中,印有“为了爱,我愿意”的I Do儿童基金制服比平日里几百块买来的职业正装更“时尚”。


  大多白领一族只要参与过一次慈善活动,都会尽量保持长期跟进参与的项目,并将其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此期间,他们并不会刻意“宣传”自己,而是低调地纪录下触动与感悟。他们有自己对“时尚生活”的独特理解:所有“时尚”的生活方式前提是健康,而心灵的修养则是健康的最高级。供职于HIERSUN(恒信)钻石机构的年轻白领郝倩怡在工作之外,也成为I Do儿童基金的志愿者,多次参与到帮助弱势儿童的工作中。 她坦言,慈善的力量不仅可以帮助需要救助的孩子,还影响到了她自己,尤其是她看到她所救助的“天边小学”的孤儿得到帮助,生活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后,心里也会有实实在在的满足感。“与工作的成就感不同,这是可以延伸至人生意义上的升华。”长久以来,郝倩怡还通过自己的力量号召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到慈善的行列,在这些都市男女的眼中,如今的“时尚”已经演变为精神上的富足与心灵的圆满,而这是物质层面无法超越的。

  时下,人们对生活的要求日益提高,物质上宽裕渐渐只能满足于表面的荣耀,而当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的高度,人们便自然转而对精神的诉求,这是无论HERMES或是Cartier都无法满足的。反而是最纯朴最简单的慈善,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真实交流,实现金钱无法换来的心灵享受。爱与被爱是人生所需,慈善,则将每个人的爱衍生扩大。想想,若我们呼吸的空气中渐渐减少了职场的争锋相对,工作的压力与疲累,增加越来越多的温情的空气,全城皆有爱,是不是那高耸冰冷的钢筋水泥也显得可爱很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