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家慈善会共拨付46亿善款 助玉树全面开展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27日,北京。随着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和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签署完成《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备忘录》,中华慈善总会代表全国各地慈善会(慈善总会、慈善协会、慈善基金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23亿元人民币。中华慈善总会援助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

  “一定要按照统筹安排、尊重捐款人意愿、公开透明、全程监督的原则管理使用好捐赠资金。”范宝俊说。

  据介绍,这笔捐款是中华慈善总会和各地慈善会筹募的社会捐赠资金,采取统一汇缴的方式集中到中华慈善总会,将根据国家关于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资金安排计划,用于有关民生的恢复重建项目。

  23亿元捐款中,8亿元用于援建城乡居民住房项目,8亿元用于援建学校等教育项目,4亿元用于援建社会福利设施项目,2.5亿元用于援建农牧区基础设施项目,0.5亿元用于援建生态环境项目。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在签署仪式上表示,这笔捐赠资金将汇入青海省慈善总会专门账户,由青海省慈善总会负责管理和监督,通过项目管理的办法,将所有捐款落实到援建项目上。

  据悉,中华慈善总会将严格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不定期地对援助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援助资金全部用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同时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部门的审计和社会的监督,确保社会各界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援助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在现场表示,青海省政府将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确保中华慈善总会拨付的援助资金全部用于玉树地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

  此前几天,张光荣在青海西宁还参加与中国红十字会的《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备忘录》签署仪式,根据备忘录,中国红十字会向青海提供总额不低于23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资金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此项不低于23亿元的资金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整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地方各级红十字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台湾红十字组织以及其他国家红十字会接收的玉树地震救灾捐款而来。重点将支持灾区严重毁损需要重建的学校、医疗机构、农牧民住房以及社会福利、防灾减灾设施等项目建设。

  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了解到,在23亿元人民币的总资金额度中,约18亿元人民币用于学校、医疗机构的重建,3亿元人民币用于农牧民住房的重建,其余资金用于农牧区道路、人畜饮水以及防灾减灾设施的建设。“青海省将按照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捐赠者意愿,严格管理和使用好这笔重建资金。”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说。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已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商定了部分援助项目,其中包括援建29所学校、33所医疗机构和2个备灾救灾中心等项目。所有捐赠资金将全部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予以实施。中国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红十字会的捐赠资金将集中拨付至青海省红十字会,由青海省红十字会与项目受援地政府签署具体实施协议,并负责协调做好重建项目的落实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将不定期地对援助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援助资金全部用于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同时自觉接受和配合审计部门的审计和社会的监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