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李嘉诚捐1/3身家做慈善 自言慈善是最富有儿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首富、长实主席李嘉诚已捐出近三分之一身家作慈善用途。对于社会近日的仇商、仇富情绪,他回应道:“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用之有道。”其名下的慈善基金在过去三年已捐出逾五十二亿元,未来十年更会加码,预计多于过去三十年的总和。另外,基金会下月将宣布成立一个公益项目,以香港作为基地。

    长实及和黄昨日公布二○一○年的中期业绩,记者会上一开首,李嘉诚就被记者追问,如何看社会近日的仇商、仇富情绪?李嘉诚有备而来,他强调:“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用之有道”,这样对社会才有正面作用。

    未来十年捐献将更胜往昔

    对于多位美国富豪宣称将捐出一半身家作慈善用途,作为香港首富的李嘉诚透露,名下的基金会在过去30年,共捐出超过100亿元,单在2008至2010年间,已捐出超过52亿元;另外,长实、和黄合共捐出2亿多元。他表示,未来十年,基金会用于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金,将高于他在过去30年的捐献。

    李嘉诚形容,慈善基金是他最富有的“第三个儿子”,因为没有负债,可以随时拿钱。就现在滚存的基金数额,差不多等如他三分之一财产,即由他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累积的财产,都是真金白银拿出来的。

    下月宣布成立新公益项目

    另外,商界蠢蠢欲动成立扶贫基金,李嘉诚基金会则另起炉灶。李嘉诚透露,基金会在5月已部署成立一个“创意公益”项目,下月将公布详情,率先在香港成立。至于项目的规模,他说,要视乎成绩而定,希望办得成功。

    李嘉诚表示,基金会有八成钱用于中国人的地区,即大中华区域,过往主力做好教育、医疗工作,因为他深信教育可以解决跨代贫穷。他说,自己一向不喜欢出名,现时内地不少大学一些没有命名的大楼,都有可能是他曾经捐助兴建的。

    根据李嘉诚基金会网页显示,历年来,李嘉诚已捐出及承诺之款项逾113亿港元,其中八成以上的捐献项目并无命名,其中四成七用于教育;四成二用于医疗;百分之七用于文化、百分之四用于其它公益。至于地区捐款分布,六成五在内地;两成三在香港;一成二在海外。

    谈笑风生 自言身体好

    年届82岁的李嘉诚在记者会上谈笑风生,精神饱满,几乎有问必答。他笑称,自己身体很好,名下的基金是他的“第三个儿子”,热心公益是自己有福,算不上是给予别人什么恩惠。

    坐拥千亿身家,还有什么其它生意想做?李嘉诚说,有很多法律允许的生意可以赚大钱,但他没有选择做。记者好奇地追问,他说,不会透露曾考虑哪些生意,希望内心保留一点秘密。

    当被问及楼价高企的问题,以及是否地产商催化贫富悬殊时,李嘉诚笑称,怕得罪行家,总之市民要量力而为,强调他是出于真心真意的。

    记者会结束,有记者趁机追问八卦问题,表示李嘉诚次子李泽楷近日再度添丁,李嘉诚有否替孙儿取名?李嘉诚以私人问题为理由不答,但就脸带笑容离开。他临走前又突然拿出新出的iPhone 4,笑称很好用,成功吸引在场的摄影记者不停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