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世界捐钱最多四大慈善家 巴菲特442亿美元领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4日宣布,已有40位亿万富翁或家庭承诺,将把自己的过半财产捐献给慈善事业。

  根据“捐赠承诺”公布的名单,这40位亿万富翁主要为白手起家的大亨。除了盖茨夫妇及巴菲特外,还包括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利森、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华裔生物制药大亨陈颂雄夫妇、《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等。此外,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戴维洛克菲勒、希尔顿家族的巴伦希尔顿等大家族继承人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特德特纳也出现在名单之列。

  在人类文明史中,巨富行善并不鲜见。一个世纪前,美国财阀的两个主要代表人物洛克菲勒和卡内基就曾捐出相当于现在的140亿美元的善款。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发人深省,特别是在美国富豪中,热心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对于富豪们来说,当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本身就只剩下一个数字;如果完全留给子女,钱财多得让孩子们什么事也不必干更是一种灾难。

  美国《商业周刊》自2002年开始每年都会评选出全世界的年度慈善排行榜,《福布斯》杂志则在2009年首次公布了累计捐款逾5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排行榜,巴菲特、盖茨、索罗斯和戈登摩尔这4位大慈善家榜上有名。

“股神”沃伦·巴菲特(图片来源:新华网)

  累计捐款数额:至少442亿美元(其中375亿美元为已承诺捐款)

  慈善事迹: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巴菲特准备将这笔款项中的绝大部分——约300亿美元——捐给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巴菲特的慷慨捐赠一夜之间使盖茨基金会可支配的慈善基金翻了一番,达到了600多亿美元。按照约定,自2006年开始,盖茨基金会将在每年7月份收到全部款项的5%,即15亿美元。

  几乎在同时,巴菲特宣布将其余价值约67亿美元的波克夏股票分别捐赠给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等4个基金会。

  巴菲特有这样一句名言:“我想留给子女的东西,应该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基于此,他的子女将来继承父亲财产的比例并不会太高,这与巴菲特不愿意让大量财富代代相传的想法是一致的。

  除了自己的资产以外,巴菲特的善款还有一个来源,那就是“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从2000年开始,累计11次“巴菲特午餐”已拍得善款大约855.82万美元,全部收入都捐给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旧金山地区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图片来源:新华网)

  累计捐款数额:38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为已承诺捐款)

  慈善事迹:1994年,在父亲的建议下,盖茨拿出9400万美元以父亲威廉·盖茨的名义创立了基金会。1997年,他又创立了盖茨图书馆基金会,后来更名为盖茨学习基金会。2001年,盖茨将这两个基金会合并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组织。

  2005年,盖茨在英国伦敦庆祝自己50岁生日时宣布,数百亿美元巨额财富将悉数捐献给社会,不会作为遗产留给子孙。他还在遗嘱中表示将拿出98%的资产给盖茨基金会,这笔钱用于研究艾滋病和疟疾的疫苗,并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帮助。

  从近年来的重大慈善活动来看,盖茨基金会出手阔绰,例如曾向纽约捐款5120万美元用以建立67所面向少数族裔和低收入阶层子弟的中学;捐资1.68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防治疟疾;向博茨瓦纳捐资5000万美元帮助那里防治艾滋病。今年1月29日,盖茨夫妇在达沃斯论坛媒体发布会上表示,盖茨基金会将在未来10年之内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捐赠100亿美元以提供疫苗研究、开发与应用支持。

“金融大鳄”索罗斯(图片来源:新华网)

  累计捐款数额:72亿美元

  慈善事迹:这位匈牙利出生的美国籍犹太裔商人不仅是著名的货币投机家和股票投资者,更是一位乐善好施的慈善家。他最初的尝试与典型的纽约富人的做法没什么区别——给现代舞蹈团捐款、翻修中央公园等。然而,到20世纪70年代末他快50岁的时候,在赚到了大笔的钱之后,索罗斯开始第一次认真考虑他在余生想做什么,于是他想到了以更为系统的方式从事慈善,并决定每年为慈善工作贡献300万美元,他的基金会“开放社会研究所”也同时应运而生。

  尽管遭遇了不少挫折,但开放社会研究所应该算是一个很成功的慈善基金。它现在规模已经相当大了,截至2007年年底,捐款额为60亿美元,所有捐款都来自索罗斯本人。该机构存在于全球60个国家,它们有各种不同的项目宗旨,如正义、媒体开放、妇女权利、教育进步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传慈善事业还曾成就了索罗斯和约旦已故国王侯赛因的遗孀努尔王后之间的一段恋情。当时有报道称,两人在共同从事慈善工作时互生爱意,并开始约会。这一消息迅速成为轰动全球的花边新闻。

英特尔公司共同创办人戈登·摩尔(图片来源:资料图)

  累计捐款数额:70亿美元左右

  慈善事迹:2000年,戈登·摩尔和他的妻子贝蒂一起捐款50亿美元发起成立了“戈登·E·摩尔与贝蒂·I·摩尔基金会”,这是全美国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之一。

  在美国《商业周刊》2005年发布的美国“50位最慷慨慈善家”排行榜中,摩尔夫妇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共捐款或承诺捐款70.46亿美元,超过全球首富盖茨夫妇在该期间内捐款或承诺捐款的54.58亿美元,从而一度赢得了“最大慈善家”的头衔。

  如今,摩尔对保护自然资源的兴趣大于一切,他的基金会相当一部分资金都用于环境保护,包括拯救南美洲热带雨林和支持海洋生态系统。而妻子贝蒂最喜欢的项目则是尽一切可能帮助改善护理事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