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福州6旬老人15年献血7万毫升等于全身换血15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永华展示他在各省、港澳台义务献血后获得的献血证。 记者 张质 摄

  这个67岁的中国献血大王单骑走遍全国献血112次,还到多个国家去献血

  15年来,67岁的福州农民高永华骑单车走遍全国,献血112次,用73080毫升鲜红的血液播洒爱心。昨日,这位被誉为“中国献血大王”的爱心使者来到西南医院解放军重庆血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市民宣传献血。

  76本献血证见证光荣

  他曾3次获“中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质奖章、2005年荣获首届“中华慈善奖”、“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被誉为“中国献血大王”。这是老人第四次来重庆宣传无偿献血。老人昨天展示了76本鲜红的献血证,让在场市民啧啧惊叹。

  高永华从51岁开始的15年里,骑单车途经全国2000多个市县,行程10万多公里,义务献血112次,献血量达7308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置换了15遍。

  不掏腰包的穷人爱心

  说起自己的献血之路,精神矍铄的高永华老人说其实很偶然。1995年,福州市城市化改造,他居住的东汤村被纳入城市,他也由农民变成了城市人。他不希望天天打牌喝茶,于是开始盘算能否做一件有益的事。一次,他在报上看到一篇《热血挽救生命》的文章,顿时兴奋起来。“穷人也可以献爱心,这个我能做!”高永华当即决定参加志愿献血。

  刚开始,他不敢告诉家人,一直偷偷献血。1997年春节,当福州血站工作人员上门给他拜年时,大家才知道他在献血。在他的影响下,几位邻居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1997年6月13日,高永华决定以现身说法宣传献血,开始“千里单骑迎香港回归”宣传无偿献血。同年8月,他骑单车抵达香港,除献血外,还加入香港捐献骨髓中心,承诺捐献骨髓。随后,高永华誓言要走遍全国宣传献血。

  骑坏8辆车穿烂50多双鞋

  从1995到2010年,他走遍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骑坏了8辆单车,穿烂了50多双鞋子。最初,这一行动并没有得到家人的赞同,但后来看到他身体仍硬朗矍铄,家人也开始支持了。

  2004年12月,印尼发生海啸,他自费买机票走出国门去献血。而后,又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把热血和爱心播洒到了国外。在他的感召下,全国各地无数市民深受感动,最终走上献血车。

  高永华说:“虽然现在年龄大了不能献血,但我的爱心永远都不会停步,我要做一名献血宣传者,倡议市民加入献血队伍中来。”接下来,他还将赴万州、涪陵等我市有血站的区县,进行无偿献血宣传。记者 黎奎 陈国栋

  链接

  重庆献血牛人

  张高斌6年献血2.6万毫升

  35岁的张高斌在6年里36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达2.6万毫升,当之无愧成为重庆的无偿献血第一人。

  张金德十余年坚持献血

  重庆红旗开关厂退休职工张金德热心公益,十多年来无偿献血10800毫升,相当于将全身血液换过两遍。

  宫渝蓉10年献血1.3万毫升

  50岁的宫渝蓉是力帆集团医务室普通员工,10年来累计献血近13000毫升。在她影响下,有超过200名同事、朋友、亲戚都成为无偿献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