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93岁老人写字作画资助数十贫困生 全家仍租房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温老创作书画作品,以此筹集款项资助贫困学生。

温老送善款给地贫儿钟子健家人。

  ——四川古稀老人被网友评为东莞城市精神杰出人物

  本报讯 (记者陈明 通讯员张光润)连日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披露:在莞城学院路一处陈旧的出租屋中,93岁高龄的温远达老人一住就是将近十年,在这里,他利用自己一支毛笔、一支画笔,创作出了无数书画作品,他用这些作品在众多慈善活动中义卖换钱,再用这些钱帮助贫困的大中学生,重病的打工者,这些资助超过数百万元,而他和家人至今没有一处房产,子女均为普通打工者。

  老人的义举被网友发帖曝光后,成为东莞城市精神百名杰出人物之一,市委书记刘志庚日前接见他时,对其作出了极高的评价。

  老人“养了”一批大学生

  网友“热爱生活”在某网站上贴了一篇图文并茂的帖子,讲述了东莞一位古稀老人的善举。“他是一个连自家一处房产都没有的打工者家庭,儿女都是普通打工者,租的房子一个月几百元,但是他依靠一手好字画,长时间资助着一大批贫困大学生,凡是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难发生,他会不知疲倦地奔走义卖字画,所得全部捐赠慈善机构。遇到有急需解决困难的弱势群体,他也毫不犹豫全力资助。”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从广东农业大学核实到,该校三年级大学生李全波正是其中的一名,每月接受老人600元生活费,学费则全部由温老负责。“他只要能够读下去,我就一直帮助他。”在莞城学院路的一间拥挤的出租屋,老人说。

  在东莞理工学院,温老资助着十名来自外地的贫困大学生,这些大学生的生活费、学费均由老人全部负责,只是老人不直接面对他们,而是由学校中转。

  一份简报中透露,据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路晓军介绍,“理工学院每年贫困学生所占的比例大概为12%,有200多名贫困生”。

  温远达老先生在得知理工学院今年新生中有200多名贫困生的消息后,立马就联系东莞慈善会和东莞理工学院表示要捐出200幅字画,举办义卖会,将所筹的款项全部捐给那些贫困生,从2006年资助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至今,连老人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捐了多少资金了,他只知道经常有学生来看望他,感谢他。

  在去年举行的慈善活动中,主办方请来了温远达老人,当时市委书记刘志庚也来到现场,当得知温远达的义举后,刘志庚给予极高的评价,并且向温老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联系。

  地贫儿童受益获新生

  8岁的钟子健是老人来到东莞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六年前,两岁的钟子健得了地中海贫血,医生说如果不做手术,子健最多只能活两三年时间。子健的父母都是来自江西的普通打工者,没有能力筹集数十万元的医疗费用。

  温远达说,当时东莞一些热心公益的人士找到他,问他能不能举办现场挥毫作品拍卖活动,为钟子健筹集手术费用,东莞32个镇区,每一个举办一场。

  当时,已经86岁的温远达老人欣然同意。结果,一周时间不到,老人就拍卖书法作品筹集到30多万元,钟子健手术所需的30万元全部解决(详见2009年2月20日东莞新闻《地贫儿钟子健找到骨髓配型 3月12日接受手术》)组织者眼见温老一路辛苦,将剩下的3万多元用于他的生活补贴,但是老人第二天就将其捐给了民政部门。

  热衷善举全家租房住

  “我是从老家重庆拿着一支笔过来广东养老的,什么也没有带,只要能够吃饭穿衣,我很乐意为这些暂时陷入生活困难的晚辈们解决问题。”尽管已经93岁高龄,温远达老人说自己除了左眼有轻微的白内障之外,还算健康。

  对于助学善举,温老自己不愿意多说,根据记者从民政局有关人士以及知情者口中证实,实际上来东莞将近十年时间内,通过书画义卖、拍卖和捐赠,老人一共出资了数百万元的善款,其中绝大多数用在了资助贫困大学生身上。

  温远达的朋友张先生说,温老的家人曾透露,来到东莞,温老依靠买书法赚了几百万元,但是都是别人在花,而他们一家人至今连一处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由于结婚很晚,温老的儿子不到30岁,如今是普通的打工者。

  在温老一家子的出租屋内,除了满屋子的纸张、画架等与创作有关的东西,基本上没有别的像样的摆设。温老说,他吃过很多常人没有吃过的苦头,因此对于物质看得很开,只要有起码的生活保障,就没有其他想法了。

  网友评论:他感动了东莞

  网友们对于温老的善举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其中一名网友说,温远达一位90多岁的老人做的善事,如说质量和影响,恐怕比不少其他所有人做的好事加起来都绰绰有余。网友“活在东莞”说,这样的老人,家人能够理解的话,有点像圣人啦!

  更多的网友则表示,老人一个人感动了东莞,这样的老人,令人尊敬。实际上,在之前,老人被东莞精神文明办组织的一场活动评为东莞城市精神百名杰出人物之一。

  助学老人的传奇人生

  温远达老人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他1917年生于四川泸州市。上世纪40年代,温远达毕业于重庆大学化学专业。

  建国后,温远达作为一名专家在北方工作。上世纪80年代,已经70高龄的他依靠专业知识,在重庆办厂经营化工产品,由于为人过于率直,屡屡受骗,于是关闭企业,来到广东。“我当时来的目的就是养老,这边的天气非常适合老年人,特别是冬天。”老人说,他当时在深圳、广州等地练书法,后来觉得东莞这个二线城市很适合养老,就定居下来。

  温夫人今年不到五十岁。温老告诉记者,他前半生东奔西走,根本就没有结婚成家的打算,后来遇到现在的夫人,当时还是大姑娘的她不嫌弃已经将近70岁的温老。如今,温老三个儿女均已成人,他们说虽然一家子经济不宽松,需要打工度日,但都很理解父亲的善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