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科学家称极端气象灾害由全球变暖引起 今后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基斯坦洪灾泛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俄罗斯大火失控。(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俄罗斯森林大火焚毁房屋,居民无奈离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0日报道,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专家们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全球范围内暴发的各种极端气象灾害都是由全球变暖引起的。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巴基斯坦暴发的洪涝灾害已经使近1400万民众受到严重影响,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4年印度洋海啸、2005年南亚大地震和2010年海地强震受灾人数的总和。与此同时,在中国多个地区也发生了严重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在俄罗斯则发生了罕见的高温干旱和森林大火。较早前在法国和东欧多个国家也曾发生了大规模的洪水,导致30多人死亡。

  针对上述极端气象灾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副主席范伊佩尔塞勒指出,它们都与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有关。“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导致了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又导致了极端气象灾害的频繁发生。”IPCC是由世界气象组织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评估与理解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这种变化的潜在影响,并评估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科技和社会经济信息。

  联合国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巴基斯坦洪水已致使1380万人受灾、1600人死亡,中国洪灾也已导致1000人遇难并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俄罗斯130年一遇的高温干旱不仅夺走了数十条生命,还摧毁了几十万公顷森林和农田。

  英国气象局专家斯托特表示,尽管很难将某一场气象灾害与全球变暖联系起来,但已有“确凿证据”显示,极端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的确与气候变化有关。“暴发极端气象灾害的周期已大大缩短,到本世纪中叶极端气象灾害甚至有可能会常态化。”

  斯托特还说,全球变暖很可能会使极端气象灾害变得更加具有危害性。他举例表示,当气温升高时空气中蕴含的水分就会升高,发生破坏性特大暴雨的可能也会因此而增加,“这种情况的恶性循环一旦形成,以后很可能会发生更多、更强烈的气象灾害”。

  英国东英格兰大学气候学家沃森表示,近期全球发生的各类极端气象灾害与此前IPCC报告中预测的情况“基本相符”。沃森还说:“我确信,在最近几十年里发生在夏季的各种极端气象灾害均与气候变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