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企业家的幸福感不应仅来自利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企业家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亦承受各方压力,其当前的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来自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分析报告指出,2005年至2009年,超过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自己承受很大或较大压力,而其幸福感呈逐年下降趋势。(8月8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幸福感”成为了一个时髦的词,不仅普通百姓会时刻衡量自己的幸福感,就连在我们眼中视为精英的企业家们,也会有幸福感下降的时候。

  企业家承受压力大、幸福感下降,固然有经营环境的因素。当然,这里所指的企业家,仅限于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垄断行业的高管们由于有政策扶持和天然庇护,企业可以实现旱涝保收,再加上常年的高薪酬待遇,他们的幸福感应该不会太低。而民营企业家的境遇则有所不同。调查显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内地企业家工作压力居全球首位,压力主要来自竞争对手以及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民营企业遇到了种种困境。一是身份歧视,国企、民企身份不对等,国企地位尊贵,是有“城市户口的正式职工”,民企就像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二是信贷歧视,银行在贷款方面对民企设置多道门槛,企业融资难,发展受到限制;三是准入门槛歧视,某些领域进入条件限制多,设置门槛过高,民企面对强大的“玻璃门”而不得入。

  民营企业面临的生存现状以及经营环境虽然有一定困境,但在改善商业环境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做着努力。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十分有利,幸福感下降也并非全部来自于外部环境,和企业家自身的决策水平和经营能力也有关系。相比于拿工资的普通百姓来说,企业家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社会话语权来讲,都显现出一种强势姿态,如果这个时候企业家们站出来说,“我们的幸福感也很低”,势必会让很多人反感。普通民众面对着的生活压力,企业家们的经济能力可以轻松平抑,这样一对比,他们的牢骚满腹实在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企业家的幸福感降低,可能是因为追逐利润的压力增加了。逐利的压力来自于成本压力和盈利能力。在这方面,企业家们当然会聪明地进行转嫁。税费增加,可以缩减成本,包括减少工人工资、缩短工人休假;原材料上涨,就联合抬高价格,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至于环保达标以及处理公共安全事件,企业更是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类似“紫金矿业”污染瞒报、欲盖弥彰的做法,更加让人痛心。如果是以上原因让企业家的压力增大、幸福感降低,那么我们宁可这样的因素再多一些。规范企业的盈利模式和行为,让企业家感受到利润不是靠单纯的缩减人工成本、提升价格、严重污染就能够获得的,利润从来都不是轻松获得的,让他们感觉到“赚钱”的压力,绝对是有裨益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家们的压力不是太大,而是太小,他们的抗压能力也实在太弱。压力亦即动力,幸福感降低只是一种表象,企业家们应该思考的是怎样获得新的发展模式和盈利增长点,怎样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面前获得持久竞争力。

  作为一名企业家,逐利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有没有责任压力就难说了。这个责任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试问企业的老总们,企业社会责任没尽到,会不会感觉到压力?幸福感会不会降低?在美国,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已经宣布,有40位亿万富翁承诺会把自己的过半财产捐献给慈善。听到这样的消息,企业家们会否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一些呢?企业家的幸福感不仅仅来自于利润,还来自于企业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来自于企业社会价值的实现,一种叫做“道义”的承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