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大型公益活动“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征文绘画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2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畅想世博--'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圆满结束。经过专家评审,200名学生分别荣获“'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作文类和绘画类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获得作文类和绘画类一等奖的10名学生将被邀请参加今年8月在上海世博园举办的“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

     本次大赛是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之一。征文绘画大赛以“描绘心中的绿色地球”为主题,让乡村小学的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用文字和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的绿色地球,抒发对心中家园的无限遐想和美好祝愿。通过此活动,向农村孩子传播世博精神,倡导绿色环保理念,感受世博的无限魅力。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的227所乡村小学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活动主办方在为期3个月的作品征集期间,共收到2244篇作文和2418幅绘画作品。

     五位来自中国少年报的评审专家对4662篇(幅)参赛作品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综合评审,按照作文和绘画两类,分别评出5名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和50名优秀奖。全部获奖者均获大赛主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奖品。农村孩子通过种类丰富、题材多样的参赛作品,联系现实生活大胆想象,美妙构思,展示心中的美好绿色家园,展现丰富多彩且独具特色的内心世界。

    “'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着眼于让农村小朋友参与世博、体验世博,感受科技文化的魅力,挖掘创意潜能,展示个人风貌。这充分体现了希望工程“助人自助”的公益理念。

“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大型公益活动介绍

    今年,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四十一届世博会在上海举办,再次将世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中国,吸引数以万计的各国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注重展现全球种种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的上海世博会,也积极倡导“城市和乡村的互动”,吸引着城乡小朋友们的目光。

     为了让乡村小朋友参与世博、感受世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5月11日共同推出“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大型公益活动,让乡村小朋友走出大山看世界,开阔视野,体验文明,感受科技,启迪智慧和心灵。

     “希望工程为世博喝彩”大型公益活动由三个系列活动组成:走近世博--全国乡村小学“科技之星”选拔活动;畅想世博--“'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科技之星'选拔活动”主要是在乡村小学中挖掘具有科技创新潜质的学生,并对他们进行资助和培养,持续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学习与实践,帮助他们提升能力,获得发展。“'我心中的绿色地球'全国乡村小学征文绘画大赛”以“描绘心中的绿色地球”为主题,让乡村小学的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用文字和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的绿色地球,抒发对心中家园的无限遐想和美好祝愿。“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将邀请300余名来自全国农村小学师生参观游览上海世博会,并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展现希望小学学生的风采,表达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

     其中,“走近世博--全国乡村小学'科技之星'选拔活动”已于7月9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53所乡村小学的59名小学生参加为期四天的“科技之星”选拔活动,最终20名学生荣获“科技之星”,得到2010年度奖学金,并将带着环保创意作品参加8月在上海世博园举办的“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

关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为“中国青基会”,英文“ChinaYouthDevelopmentFoundation”,缩写为“CYDF”。中国青基会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会,面向公众募捐的地域是中国以及许可中国青基会募捐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青基会的使命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国青基会倡导“社会责任、创造进取、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其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是我国社会参与最广泛、最富影响的民间公益事业。

    目前,希望工程累计募集捐款60.3亿元人民币,资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小学、中学、大学生)逾349万名,建设希望小学16355所,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约14636个,配备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2862套,配备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136个,配备希望工程快乐电影放映设备223套,培训农村小学教师60000余名。